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勇立潮头乘势起
时间:2022-05-17     来源:贵州日报    

  2021年,遵义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认真把握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突出改革统筹、狠抓落实、稳步推动,以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奏响改革强音!!!

  对标对表抓统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

  遵义市委深改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政治定力,对标对表、赶考不停,统筹全局、开拓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党委统筹推进改革的领导和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一把手抓改革、改革抓一把手”,持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重点突破、试点引领。

  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深改委会议5次,审议重大改革事项12项,6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19项市领导领衔改革事项和32项国家级、24项省级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形成了市委书记倾力抓全盘、市级领导领题抓分管、专题组长对号抓项目、牵头单位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有力有效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面对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和风险防范的繁重任务,突出激发改革动能,有力有效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聚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持续为开发区松绑减负,下发《关于优化开发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发挥改革为发展赋能作用。制定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27条举措,建立市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工业产业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建设争优年、营商环境比拼年、招商引资竞赛年活动,建成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个,大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经济质量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2021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69.9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蹄疾步稳抓推动

  持续围绕社会民生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蹄疾步稳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体教融合”改革,中小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推进“双减”示范市建设,赤水市工作做法作为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城市建设,推行医疗服务“诊间支付”,遵义市医改经验入选国家医改蓝皮书,赤水市公立医院改革获国务院表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6个,赤水河入选全国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统筹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探索“村务员”改革,创新制定村级干部岗位序列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实施“寨管家”构建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经验交流获中央改革办刊发推广,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实现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成为全国连续5次荣获“长安杯”的地级城市之一。湄潭县“收、分、退、转”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经验获中央改革办、省委改革办推广。

  新的一年,遵义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大力谱写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幸福美丽新遵义的新篇章!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绘就家和万事兴的幸福图景
  2. 下一篇:深入认识遵义会议精神的基本内涵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