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遵义:擦亮国防教育红色名片
时间:2022-09-19     来源:解放军报    

  近日,《解放军报》刊登文章贵州省遵义市——擦亮国防教育红色名片

  “1935年2月28日上午,战斗打响,红花岗南坡及兰家堡垭口是敌军的主攻方向……”仲秋时节,贵州省遵义市组织新录用公务员来到红军曾经激战过的红花岗,聆听战斗故事,接受国防教育。

  为强化青年干部国防意识,自2020年起,遵义在新录用公务员培训时突出国防教育内容。截至目前,累计有240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了国防教育培训。

  “当年红军将士在恶劣环境下与敌人殊死战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在这片红土地上工作生活,更要学习先辈们勇于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参观结束,新录用公务员丁先超感慨地说。

  “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已纳入市(县、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遵义市委组织部考核办主任余兴国说,2020年,遵义将国防教育列为全市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核重要指标。

  “红军二渡赤水后,回师黔北,再夺娄山关,揭开遵义大捷的序幕。”今年暑假,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成浩南收获满满。作为学校100名“小小红色宣讲员”之一,他坚持为来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参观的游客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战斗故事。

  据了解,遵义依托专业机构,为全市220余个中小学校分批培养了2000余名“小小红色宣讲员”。2018年6月,遵义军地联合出台《“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活动实施方案》,由遵义军分区协调驻军部队,与全市26所中小学校和1所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共建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交流共建和总结考评等工作机制,由驻军部队干部兼任共建学校国防教育副校长,学校将国防教育作为学生德育教育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该市开辟10条精品研学旅行路线,结合学校研学实践活动,推动校外教育基地群建设,每年吸引全国大批学生来此开展研学活动。

  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四渡赤水纪念馆……遵义红色资源丰富,在红军长征路线上,有474处不可移动文物。为擦亮新时代国防教育红色名片,遵义利用AR、VR等技术手段重现长征场景,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

  走进遵义会议陈列馆,可以看到幻影成像技术还原的遵义会议场景;来到娄山关脚下,可以感受实景演出展现的激烈战场;进入红色拓展园,可以体验“爬雪山”“过草地”,感受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辛……在遵义参观浏览,游客可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红色历史,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深化教育质效。

  如今,红色圣地遵义的国防教育焕发出新活力,正不断汇聚起爱我国防的磅礴力量。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2. 下一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