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讲述我心中的雷锋
【讲述我心中的雷锋】让青春在平凡中闪光
时间:2014-03-07     来源:遵义文明网    

  说到志愿者,大家会想到谁?大型活动或灾难发生时忙碌的身影?其实有时候,只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到身边的人,就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今天咱们要讲的就是一些平凡的“闪光者”。

刘浩:青春与奉献同行

  2月28日上午,天空飘着微微细雨。笔者在海尔冰箱厂大门口见到了刘浩,他正要前往文弘小学看望一位脑瘫患者并带去孩子最爱的礼物——字典、铅笔、作业本。

志愿者刘浩

  刘浩今年28岁,2011年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几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在坪山社区为农民工子女开办了以“学业辅导、兴趣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形式的“精彩周末·七彩课堂”;在六一儿童节时,为遵义大坪小学85%以上农民工子女募集助学金3万余元和5000余元的学习用品……

  有很多人问他:“小刘,你白天事情那么多、那么累,晚上还经常加班,能受得了吗?”他总是微微一笑说:“年轻嘛,多做点事没什么。奉献是一种精神,服务是一种理念,关键在于坚持。”他从不向领导诉苦,总是默默无闻地为大家服务。他积极与其他志愿者交流沟通,探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他经常对志愿者说,任何成绩的取得,都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既然选择了做西部计划志愿者,就应当牢记誓词“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

  在刘浩的心中无论任何工作都必须尽职尽责,他常说:“不管什么工作,要干就干最好。”在做好辖区内志愿服务的同时,他还把目光转向需要帮助的农村和特殊人群。2012年,他利用周末时间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红花岗区深溪镇中学开办了“周末兴趣班”,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遵义市新雨学校实施了“1+X”微煦暖心计划,义务开展法制讲座10余期、兴趣英语4期,同时通过微博号召社会爱心力量为其捐书150余册并建立“同在一片蓝天下”爱心书屋。由他组织的“1+X”微煦暖心计划服务团队自成立来,进敬老院、到学校,慰问空巢老人,关心流动儿童、农民工子女、特殊问题青少年,到客运站送温暖等处处都有

  他的身影。特别是在2012年底为期2个月的“红城聚爱 关心流浪未成年”活动中,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奔走在大街小巷,生怕遗忘了一个角落,生怕有一个流浪未成年人没有得到及时救助。

  大学毕业后他原本可以在省城贵阳找一份安逸的工作,但他选择了西部计划,他总是这样说,西部计划不仅可以为他提供一个舞台,也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服务社会。他一直坚信:有爱就有希望,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让爱无限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在各种生活中收获快乐,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

  崔宝俊:“微笑小屋”展现风采

  “你好!我坐公交车没有带零钱,能帮忙给我换点零钱吗?”2月28日下午,在市政府广场的志愿者“微笑小屋”前,一位路过的男生匆忙地跑来向小屋里的志愿者求助,随后得到了志愿者的热情帮助。

志愿者崔宝骏

  下雨天,天气阴沉沉的,可是“微笑小屋”却让人感觉十分温馨,假若你有急事,可以借走那里的伞;如果你感冒或者发烧,会有志愿者为你递上药和一杯温暖的白开水……从他们每一个人身上,你都可以看到发自内心最温暖的微笑,看到闪闪发光的雷锋精神。你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你一定记得他们的笑容,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装点着红色遵义,他们就是“微笑小屋”的志愿者。

  崔宝骏就是其中一位。在“微笑小屋”里,他每天要接待近百位来寻求帮助的客人。“最多的就是换零钱的。”他所在的“微笑小屋”就在公交站牌旁。

  为了让广大的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这些特殊群体在各种节庆同样感受社会的温暖,微笑小屋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大量活动。春节会举办欢度元宵、喜猜灯谜活动;元宵节组织众多外地来遵的务工青年,开展“欢乐过春节·开心度元宵”活动,并且把慰问的物资送到他们手里;中秋节,“微笑小屋”的志愿者会去慰问留守儿童,为他们拨通远在他乡的父母电话,“当看到这些孩子与父母们亲切交谈的时候,我的心里也颇有感触,眼睛也会湿润。”崔宝骏说。

  崔宝骏不仅在“微笑小屋”服务,而且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前往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为九坝镇小学的家庭贫困学生,送去由李连杰壹基金提供的温暖包;在遵义市火车站参与“关爱农民工”活动,为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兄弟提供志愿服务……2011年和2012年,他连续两年获得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对于为什么要如此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崔宝骏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索取而在奉献。志愿者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的是奉献的乐趣和被社会认可的喜悦,得到的是无限的快乐和感动。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我将用自己的力量为公益事业奉献微薄之力。”

   

    在平凡中践行雷锋精神

    曾征,遵义市委讲师团团长 副教授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环境发生了改变,新时代对“雷锋精神”也有全新的诠释。但其实质和核心永远不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从无数的志愿者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我们不需期许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铭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我们都工作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但是只要我们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努力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民族振兴和国家建设中去,勇于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份社会责任,从我们的工作实际出发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善待他人,常怀感恩之心,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播撒身边,这就是用行动最好地践行了雷锋精神。

  1. 上一篇:【讲述我心中的雷锋】:替父母、替兄嫂照顾...
  2. 下一篇:
责任编辑:罗 湘江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南京路28号市委大楼 咨询电话:0852-8632250,8620612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