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讲述我心中的雷锋
[讲述我心中的雷锋]为了家乡的明天更美好
时间:2014-03-28     来源:遵义文明网    

  本期人物:王峰,男,43岁,务川自治县对外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务川洪渡河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遵义市道德模范、遵义市优秀志愿者。

左三为志愿者王峰

  “说实话,以前都是采访别人,写关于他们的事,现在我成为了被采访的对象,还真有点不适应。”在电话那头,王峰的话语里流露真诚。他告诉记者,这几天特别忙,因为,新学期开学了,正是学生们用钱的时候,希望把学生们聚在一起吃个饭,顺便把这学期志愿者们捐赠的钱发给他们。

  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

  1992年,王峰毕业于务川中学,因高考时忘记填写化学答题卡,以9分之差没有能够走进大学的校门。

  “当时,确实有些失望,伤心了好几天。后来听说县里委托遵义医学院、遵义师专、遵义卫校培养专业人才,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父亲就带起我找亲戚、朋友作担保贷款了1200元钱,去读了遵义卫校。”

  虽然没有能够上大学,但对于家中一贫如洗的王峰来说,读卫校也是很感激了。后来,父亲去世了,60岁的母亲就去汞矿区捡废钢铁卖,每月存50多元为他寄去。

  除了家人的支持外,求学期间,有一件事每次提及的时候王峰都感动不已。

  “我在卫校的第二学年,要开学了,我在准备去学校的时候,小学玩得好的几名同学来到我家,把卖银杏的钱全部借给了我,并跟我说,他们在家里干活,也用不了那些钱,就叫我拿去交学费。”在卫校读书的两年间,同学们看到王峰生活上困难,常常给王峰一些饭票,一些在遵义打工的高中同学,也常常让王峰到自己工作的厂里吃上一顿饭,改善改善生活。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王峰的心里埋下了一棵感恩的种子。

  桑梓情深

  当王峰走上工作岗位,有了经济收入后,他开始竭尽所能帮助别人。

  1998年,单位同事因有急事要用钱,王峰二话没说,就在自己亲戚家给他借了2400元,这些钱2007年才得以归还;2002年,王峰用自己的工资本为外甥女婿贷款5000元养鱼,因养殖失

  败,他只得用自己的工资还信用社的贷款,这对于当时每月只有300多元工资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他还是咬了咬牙,利用星期六和星期天到乡下修伞、灭鼠维持生活。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为帮助亲戚、乡亲、朋友发展产业,王峰担保为亲友贷款达20多万元。

  “我的能力有限,能做的只有这些。所以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他们既然向我开口了,我能办到的,我就尽量地去做。”王峰说。

  2009年,受黔途网为贫困山区孩子开展一支铅笔捐助行动的启发,王峰在务川洪渡河论坛上开设了“桑梓情·图书室”版块,通过论坛、QQ等途径向广大网友发起捐资助学活动。

  5年间,通过王峰的四处奔走和联系,共争取到捐赠图书10000余册,在柏村、茅天等村级小学建起了12所“春雨图书室”;2010年,经多方奔走,为浞水镇特大洪灾中受灾的李青素母子争取到10000元的社会救助;2011年,为大坪中心完小、长脚完小等10所小学挣取中国红十字会援建“爱心医务室”,为茅天、泥高、石朝等地的3000多名学生争取到捐赠3300件冬衣、裤、鞋及文具,与此同时,他还倡议社会热心人“认亲”帮扶,为全县420多名贫困、单亲、残疾人家庭的大、中、小学生求得每学期捐助500至2000元;2012年,王峰还组建了“洪渡河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全县青年志愿者做一些有助于社会的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王峰就为学生争取了24万元帮扶资金。

  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在我们身边,好心人蛮多的,就是看有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将他们的善举汇聚起来,变成一种力量,用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当你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有一种快乐会油然而生。就比如陈红吧,当我得知他的手术成功,并能够站起来的时候,我激动得当天晚上觉都没睡好。”王峰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一名叫陈红的年轻人因患腿关节强直性脊柱炎不能行走,但却靠在街边擦鞋养家糊口的时候,他决定帮帮这位年轻人。

  为了筹钱给陈红做手术,从去年7月开始,王峰带领志愿者在网络、QQ群、微信、微博、电视、报纸进行宣传,走上街头,写倡议书、开展募捐活动,找县残联、民政、红会、团县委等单位求助。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为陈红募捐到4万余元,争取残联等单位支助3万余元,协助其在信用社贷款1.5万元,并送他到重庆西南医院治疗。

  “不为什么,只希望圆他重新站起来行走的梦想,我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尽一份爱心,或许你捐助的钱对你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却能够改变他的一生。”有人问王峰为什么要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花费那么多心思时,王峰这样回答。

  如今,陈红在经过手术后,已经能够站起来了。

  “总是希望有一股自上而下的暖流,汇聚成汹涌的力量。而我仅是这股暖流里一滴奋勇向前的水滴。”这些年,王峰感慨最深的就是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三月是学习雷锋活动月,当与王峰谈到雷锋的话题时,他这样跟记者说道:“事实上,只要关注网上,你就会看到,做好事的人很多,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无时不在。所以,做好事不管大小,只要你去做了,这就是一种传承。因为我们需要正能量。”

  1. 上一篇:务川县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2. 下一篇:【讲述我心中的雷锋】:替父母、替兄嫂照顾...
责任编辑:罗 湘江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南京路28号市委大楼 咨询电话:0852-8632250,8620612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