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 做时代新人
时间:2022-03-01     来源:多彩红花岗    

  在这乍暖还寒、充满生机的时节里, 又迎开学季。2月28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红花岗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计划如期开学,在妙趣横生的课堂内外,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求是’是指什么呢?”

  “我知道,就是实事求是的意思。”

  “对,求是精神是浙江大学的校训。求是的路径,《中庸》说得最好,就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这是遵义市朝阳小学举行的“开学第一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开学第一课”没有在学校里,而是在红花岗区中山路街道新华桥社区的“浙大西迁与何家巷”陈列室里,授课老师不是学校老师,而是社区里的一名红色义务宣讲员。

  课上,义务宣讲员陆昌友通过展厅里的图文介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了浙江大学西迁的故事,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历史、感悟历史,在他们心中埋下知史爱国的种子。

  “这里就是浙大西迁到遵义的总部,工程院、理工院等的行政办公楼就在这个位置。”聆听讲解,同学们深化了对家乡的历史认识,也对浙江大学西迁遵义办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今天到这里了解了浙大西迁的故事,发现我们现在的校园环境比以前的好太多了,这些都是革命先辈们用牺牲换来的,我们应该心怀感恩,珍惜现在越来越好的学习条件。”朝阳小学三(7)班学生余彦希说,今天她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求是精神”的内涵,今后也会将“求是精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

  位于新华桥社区的何家巷曾是浙江大学西迁遵义办学教务处的所在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一段特别的历史也成了社区的精神财富。社区和学校充分利用历史教育资源,把“开学第一课”设在社区里来,通过红色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弘扬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发奋学习、自强不息,做一名志存高远、品德高尚的时代新人。

  社区是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场所,也是学生体验社会的主要阵地。“社区的德育教育资源很丰富,在社区开展教育活动,相比书本教学更丰富、有趣、生动,孩子们的感悟也会深刻。”朝阳小学三(7)班班主任徐红艳介绍,在新学期里,学校还将通过主题班会、队会以及在课堂中渗透红色文化,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感受历史,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开学第一课,意义非寻常。红花岗各学校创新形式,以“牢记嘱托感党恩、勇担使命闯新路”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在遵义市第十二中学南部校区的开学典礼上,校区负责人通过宣讲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们展现的奥运精神,让学校师生感受到冬奥会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与中国自信,勉励师生在今后的学习、事业中,学习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和面对未来无惧挑战的凌云壮志,坚持梦想,敢于突破自我,脚踏实地前行。

  “不断挑战自我才能不断成长,在新的学期中,定会不断拼搏,尽展自己的风姿,走向更好的未来,成就更棒的自己。”遵义市第十二中学南部校区八年级学生余思函说。

  在遵义市第一中学,同学们正在教室里认真收看“传承遵义红 扬帆新时代”开学第一课视频。视频以北京冬奥会为主线,讲述了赛场内外的精彩故事,激励同学们学习奥运精神,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热爱强大的祖国。

  “今天收看‘开学第一课’这个视频,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身为生在红城、长在红城的学子,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遵义市第一中学高二(3)班刘骏炜说。

  而在安宁的校园外,红花岗区各单位部门、各镇(街)细化工作措施、用实际行动维护校园及学生安全,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为保障莘莘学子有序安全返校,忠庄街道提前部署安排,多举措为学生开学第一天保驾护航。

  为确保辖区学生安全有序开学,及时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2月28日,长征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护学活动,维持秩序、防控疫情、疏导交通,助力上好新学期“第一课”。

  2月28日,迎红街道组织各社区、派出所在校园及周边开展“爱心护学”行动。新的学期,新的希望,为确保辖区学生安全有序开学,愉快地开启虎年上半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巷口镇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合巷口派出所开展护学行动,维持校园秩序、助力疫情防控、疏导周边交通。

  为确保辖区内各学校有序开学,金鼎山镇各村(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平安返校。

  1. 上一篇:汇川:山盆中学“开学第一课”从劳动出发……
  2. 下一篇:汇川:凝聚“五老”力量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