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余庆:“开学第一课”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时间:2022-03-02     来源:贵州文明网    

  2月28日,正值开学第一天,余庆县大乌江镇大乌江小学在突破乌江纪念园上“开学第一课”。通过实地感受长征路线图,聆听“乌江上的‘水马’”等感人故事,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永远铭记长征精神,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努力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余庆县大乌江小学六年级学生彭欣语说:“通过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让我知道了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困苦,也让我知道了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将勤奋学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长大后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聆听老师分享的突破乌江的红色故事、重走了红军长征路,引导孩子们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程、传承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坚定“童心向党”的决心。

  为提升辖区在校师生防诈、反诈意识,从源头筑牢校园防诈、反诈防线。2月28日,余庆县公安局到余庆县城关一小,为广大师生讲授安全防范知识,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在城关一小,民警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新形势下电信诈骗的演变、常见的诈骗手法及防范措施”等,通过真实具体的案例、形象生动的反诈短视频、深入浅出的法律知识讲解,向同学们讲解了反诈骗知识,并现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余庆县城关一小六(1)班学生马聿禾表示:“今天警察姐姐为我们讲的网络电信诈骗知识,我受益匪浅,学到了不随意在网络上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轻易相信网络上的不法分子,不转账、不汇款,提高防范意识,同时我也要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也提高警惕。”

  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反诈意识,随后,民警还带着同学们参观了预防电信诈骗展板,发放了宣传手册,并叮嘱同学们要牢记十个“凡是”和防骗歌谣,切实提高反诈意识。

  2月28日,余庆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开学季为契机,将消防知识培训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必修课,组织宣讲员深入天湖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一股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潮。

  活动中,消防宣讲员通过对消防知识讲解、案例分享、器材使用展示等方式向广大师生传授消防安全知识,详细讲解逃生自救常识,教会师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火灾发生后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基础消防设施展开自救、互救和逃生等知识技能。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还邀请师生代表操作演练,手把手教导,让师生了解校园消防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全体师生在班主任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引导下,进行了疏散逃生演练。

  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1. 上一篇:桐梓:童谣唱响文明新风尚
  2. 下一篇:汇川:山盆中学“开学第一课”从劳动出发……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