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仁怀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助力课后延时服务
时间:2022-03-24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仁怀市后山民族小学是仁怀市唯一一间民族小学,现有教学班18个,学生1011人,其中苗、布依、仡佬、彝四个少数民族学生475人,占47%。仁怀市后山民族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于2014年,2018年被评为贵州省“十佳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助力课后延时服务,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学校以“挖掘潜能 彰显个性”为培养目标,充分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平台,融入民族特色元素,开设特色兴趣社团,把素质教育融入各类活动之中,积极探索与课后延时服务有机结合途径,致力于打造“笙韵鼓舞 爱润童心”的民族和谐校园,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乡村孩子的“快乐大本营”。

  一、“生活+实践”丰富作业内容,提升作业质量

  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组织教师精心研备,利用课余时间,在做好常规作业辅导的同时,将“说风俗+亮服饰”、“吹芦笙+唱苗歌”、“爬花杆+踩高跷”、“感亲恩+做家务”等作为家庭作业的有效补充,让作业更贴近生活,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和动手动脑能力。

  二、“常规+民族”传承民族文化,丰富活动内容

  为丰富课后服务内涵,学习积极探索“常规+民族民间传统”项目,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把民族民间传统文体项目融入课后服务“N”课程,一是“常规艺术+民族艺术”。在开设合唱、电子琴、二胡、书画、泥塑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还设置了苗歌、民族蜡染、种麻织布、苗绣、芦笙吹奏共33个项目,根据各年级阶段学生兴趣爱好及特点,组织参与各类艺术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二是“常规体育+少数民族体育”。在开设篮球、足球、田径等常规项目基础上,将爬花杆、抢山炮、芦笙鼓舞、滚铁环、板鞋竞速、踩高跷、射箭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课程,开设六大项12小项活动项目,使“N”课程丰富多彩,趣味十足,既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又使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三、“教师+传承人”整合校社资源,破解师资难题

  民族文化传承需要专业极强的教师,为解决好课后服务师资需求,后山民族小学积极推进学校教师辅导员和志愿者辅导员“双轮驱动”,通过“传承人+教师”、“专业教练+教师”的方式,充分整合校社资源,聘请民间艺人、非遗项目传承人、第三方足球教练等教授学生民族传统体育、民间技艺和足球,实行课后服务“双师课堂”,分段培养本校教师,师生共同学习成长。

  1. 上一篇:播州:田间课堂传技能
  2. 下一篇:赤水:开展校园禁毒教育宣传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