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桐梓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添彩乡村少年梦
时间:2022-03-31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日前,桐梓县九坝镇九坝小学教师何方举正在围绕“童谣亭”向同学们作详细介绍,并教授同学们童谣的创作方式,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童谣创作,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诵读着童谣,在体验诵读快乐的同时,增添了童谣的童趣,这精彩的一幕只是桐梓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同学们在“童谣亭”中学习童谣

  桐梓县是贵州省首批3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之一,自2021年10月启动试点建设工作以来,桐梓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现有设施,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需要,融入地方文化特色,在九坝镇山堡社区、燎原镇蟠龙社区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于2022年3月顺利向社会开放。已建成活动场所占地面积1700余平方米,招募志愿者担任辅导员,面向农村广大少年儿童常态化开展感恩教育、“童子童谣”传唱、复兴讲堂、心理健康、劳动实践等特色活动,在提高孩子们科学文化素养的同时,有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走进“乡愁馆”,仿佛推开历史的大门,一个个精巧的传统农耕器具和醇厚的民俗民情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同学们被现场的氛围所感染,在欢呼雀跃的同时也感到惊讶,大家禁不住欣喜的目光时而驻足、若有所思,无不赞叹先辈们的聪明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老师在“乡愁馆”中进行讲解

  在感恩园迁忆馆,孩子们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详细了解蟠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过去与现在,以此引导孩子们感受父辈艰苦的生活条件,认识到正是有了脱贫攻坚好政策,才有今天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鼓励孩子们发奋图强、好好学习,长大后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接班人。

志愿者和同学们讲解蟠龙社区的搬迁

  下一步,桐梓县将按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要求,丰富活动项目设置、加强师资力量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把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

  1. 上一篇:校园来了教育“轻骑兵”
  2. 下一篇:校园足球助力“双减”落地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