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红花岗:“竹竿舞”进校园 舞出健康和特色
时间:2022-06-16     来源:多彩红花岗    

  “咚—哒—咚咚哒”,近日,遵义市第二十六中学校园里传来清脆的竹竿敲击声,不时伴随着阵阵欢笑,这是该校竹竿舞比赛现场学生们跳竹竿舞的声音。

  伴随着充满活力的舞曲,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轮番上场比拼竹竿舞,“平行竿”“井字竿”“丰字竿”……舞蹈队形变化多样,精彩纷呈。竹竿清脆的敲打声配合着动感的音乐节奏,时而开、时而收,学生们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或击掌进退跳跃,或吟诵诗词穿越竹竿阵,演绎出灵动的舞蹈,人、杆、声、舞有机融合,构筑了一幅生动多彩、充满生命活力的画面。

  竹竿舞

  “我觉得跳竹竿舞非常有趣,能在有节奏的学习中训练我的敏捷度,同学们在打竿、跳竿上都配合得很好,尤其是在班级比赛的时候,能感受到大家都非常团结,我也为我的班级骄傲。”遵义市第二十六中学学生刘桂菲说。

  竹竿舞是少数民族群众在闲暇时日借用竹竿的敲击声,在开合的竹竿之间来回跳动的游戏活动,它兼有体育运动项目的特点和舞蹈的韵律,趣味性高、观赏性好、健身效果佳,因其节奏明快、气氛活泼而广受欢迎,被称为“世界罕见的健美操”。

  “作为一所乡镇学校,我们今年春季学期把竹竿舞纳入课后服务特色课程,主要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锻炼身体,提升艺术修养,感受到‘阳光体育’‘民族体育’的魅力,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团结协作能力和班级凝聚力。”遵义市第二十六中学副校长郑宁说。

  据了解,遵义市第二十六中学以落实“双减”政策为契机,以“五项管理”为抓手,以“减负提质”为目标,构建 “1+X”课后服务体系,不仅将竹竿舞引进校园,还把“竹竿舞”“滚雪球”“秧歌舞”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项目融入课后服务,丰富师生课余生活。

  “我们目前的课后服务活动有口才训练、篮球、足球等十余个项目,非常丰富,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郑宁介绍,学校还将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课程质量,积极探索建设特色课程,落实好“双减”政策,计划打造劳动实践基地,增加舞蹈、时装模特、陶艺等课程,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幸福指数,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得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操场上也能玩儿“冰雪”,遵义这场运动会火了
  2. 下一篇:赤水:开展“爱护生态环境”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