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事迹展播 | 余庆县敖溪小学
时间:2022-07-05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余庆县敖溪小学,始建于1907年,迄今已有115年的历史。学校现有28个教学班,学生1362人,教职工77名。近年来,学校将创建文明校园融入到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创建成效,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贵州省安全文明校园、遵义市文明校园、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南分院青训网点学校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遵义市文明校园。

  聚焦组织保障

  着力凸显党建引领

  一是注重班子建设。学校领导班子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依法办学,依章治校,务实合作,带头廉洁从教从政,完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决策机制,保证学校工作的高校运作落实到位。二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以“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标准,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每月进行学习教育活动。建立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将师德考核结果纳入教师考核、聘任(聘用)、评优评先中。三是密切家校共育。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庭教育讲座、家访等方式实现家校共育,通过“传承家风”、劳动家庭作业等亲子体验活动,增进亲子感情,建立家校社一体化德育教育网络。

  聚焦立德树人

  着力提升文明素养

  一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工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开学第一课、思政课、班队会、主题教育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师生做到了脱口能诵,提笔能写。二是挖掘办学历史,落实校园文化育人。充分挖掘校园人文资源,结合校史,以“敖小的骄傲”、“敖溪文化人”、“敖溪古八景”、“名人读书故事”四个部分设计思学亭,打造优雅休闲读书吧。三是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领巾心向党”“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新时代好少年”“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入队、入学仪式等有特殊意义的仪式活动,用好余庆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四是强化学生自我管理。从讲究卫生、佩戴红领巾、值日等最基本的规范入手,强化学生行为、道德习惯的培养,通过红领巾争章活动促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习惯养成。

  聚焦教师成长

  着力促进专业提升

  一是开发学校校本课程。学校成立了“一校一品”创建领导小组,立足未来,开发校园足球校本课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快乐足球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赛足球、绘足球、说足球、写足球、赏足球”等妙趣横生的实践活动里感悟足球的魅力,形成学校特色课程。二是坚持两个“结合”,提升专业能力。学校“量体裁衣”,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实行校本培训和自我教育结合,拓展和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三是改革教研制度。更新教研模式,周二周三周四下午开展分组教研活动,示范课、专题研讨、讲座、沙龙、读书分享会等,使教师在活动中真收获,真成长。四是社团活动发挥教师特长。发挥教师特长,成立了少年硅谷、舞蹈、合唱、古筝、威风锣鼓、电脑绘画、经典诵读等20余个兴趣小组,让师生在社团活动中互相促进,互相成就。

  聚焦劳动教育

  着力夯实育人根基

  学校始终坚持以“五项管理”为抓手,有机整合教学资源,将劳动教育纳入到“5+2”课后延时服务中,一是责任到人,自己事情自己做。通过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让劳动教育随处可见、随时可学;在日常专题教育、仪式活动中聚焦“我劳动我健康”“我是劳动小能手”主题。二是包干到班,校务劳动争先做。通过认领“清洁区”和“责任区”,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学生自主设计班级文化墙、班级队会的组织形式,自主参与午间打饭、班务整理和测量体温,在为集体、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亲历劳动过程、体验劳动的快乐,实现自我服务到为他人服务的转变。三是延伸到家,家务劳动主动做。本着学校学家庭用的原则,坚持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进行劳动,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务劳动主动做”的氛围,让劳动家庭的育人在支撑下达到“共育共进”的目的。四是辐射到社会,公益劳动志愿做。不断挖掘劳动教育的新内涵,把劳动教育融入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活动,在服务他人中培养社会责任感,让劳动育人在志愿公益中发芽开花。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文明校园事迹展播:遵义市第八中学
  2. 下一篇:遵义:“校园农场”劳动实践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