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事迹展播:遵义市第八中学
时间:2022-07-05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遵义市第八中学创建于1972年,学校现有教师72人,教学班级18个,学生922人。近年来,学校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把立德树人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遵循“学—玩—管”的思路,依时而动、踏歌而行,培养学生乐学善思、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文明校园创建,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笔”。曾获国家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贵州省先进实验学校、遵义市家校共育示范学校、遵义市第二轮品质学校、遵义市“壮腰计划”优质学校、“信息技术教育改革”国家试验区第二批市级实验校,2021年荣获遵义市文明校园称号。

  以“学”为基,让文化“活”起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父母之心办教育,不抛弃、不放弃,提炼多彩系列文化,以“个人出彩,团队精彩”为校风,“珍视异彩,大放光彩”为教风,“主动放彩,人生精彩”为学风,“师生出彩,学校出品”为办学目标,办有温度的教育,打造品质学校。学校秉承“立成才之德,树多彩之人;立善教之德,育出彩之人;立乐学之德,成精彩之人”的理念,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为抓手,把文明校园创建与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质。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校园宣传栏、操场、楼道、走廊等处张贴通俗易懂、贴近学生实际的文明礼仪提示语和激励性标语,与校园文化墙上的经典诗文、古今名言、名人故事等相得益彰,实现了“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的育人功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三化”到位,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给学生时时处处以无声的熏陶和奋进向上的力量,文化底蕴浓厚,育人更有实效。

  以“玩”为媒,让活动“新”起来

  一是依托遵义地方红色文化和1964三线建设工业遗址优秀企业文化,将家国情怀的通识教育和思政课程融会贯通,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增强对工匠精神的认同感。打造团支部、班主任、行政团队、党员教师四支过硬的思政队伍,开发《多彩大课间》《美食课堂》等必修和选修共10本校园读本。二是开辟“知行致远、立德树人”劳技体验基地,给每班划拨一块菜地,由班级自主决定种植的作物品种,通过实施三生(生存、生活、生命)教育,让学生体验到劳作的艰辛和快乐,培养协作能力,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三是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创新工作模式,采取献花、签名、寄语、诵读、征文、演讲等形式,激发全校学生的参与兴趣,通过新的活动形式,丰富校园文明创建。

  以“管”为本,让队伍“强”起来

  践行“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家属”五位一体特色管理,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专业成长上下足功夫,制定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开展“技能大比武”“素养大赛”“党员示范课”“我最满意的一节课”等比赛。坚持抓管理,做精、做细、做实;抓课改,打造高效课堂;抓特色,形成学校品牌;抓教研,提升教师素质。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文明校园事迹展播 | 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
  2. 下一篇:文明校园事迹展播 | 余庆县敖溪小学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