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事迹展播 | 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
时间:2022-07-06     来源: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原遵义县第三中学)创办于1983年,是贵州省二类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有教职工323人,73个教学班,在校生4100余名。学校坚持“严爱育人、敢为人先”的办学理念,以“创文明校园,让人民满意”为奋斗目标,创建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荣获遵义市文明校园称号。

  抓领导班子,强组织协调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精诚合作,求真务实,廉洁高效,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一是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各班班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分管德育副校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二是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大力推进文明建设,带领全校教职员工艰苦创业,勤奋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发展,不断巩固,不断深化。三是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扎扎实实地开展学校各项工作,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近年来,学校先后多次召开创建市级“文明校园”动员大会,实施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努力打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

  抓思想教育,强精细管理

  一是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中小学生守则》内容,切实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二是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为重点,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为主要形式,广泛深入开展传统道德教育,使文明创建活动寓于各种传统道德教育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德育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先导作用。三是利用现有资源建起了红色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心理咨询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校史馆,对学生进行思政、禁毒、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抓师资队伍,强师德师风

  一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学校要求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并有计划、有方案、有步骤、有检查、有考核、有效果、有总结的闭环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全体教职员工能自觉积极参加有关业务理论学习和岗位培训,使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以适应新高考。二是强化师德的现代化建设。要求广大教师热爱学习,努力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要求教师具有为人民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做一个服务、指导型的教师;要求教师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一个创新、发展型的教师。三是以“法自然、公天下、求真善”为校训,倾力打造一支“仁爱和雅,尚善崇真”、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

  抓德育特色,强活动内涵

  学校努力营造校园文化绿地,丰富德育活动,提升德育内涵。一是以德育活动和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新课程与学校发展融为一体,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二是组建学生文学、书法、绘画、足球、篮球、音乐等33个社团,每年开展励志远足、志愿服务、“一二·九”、“五·四”、传统节日、成人礼、足球励志杯、篮球迎新杯等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播州:“双减”后的期末 小学生迎来别样“考...
  2. 下一篇:文明校园事迹展播:遵义市第八中学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