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四兴乡村 乡风文明 |桐梓县:“童子童谣”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时间:2022-09-19     来源:遵义文明网    

  桐梓县“童子童谣”成立于2019年4月,取“童子”为桐梓县名谐音,探索以“童子童谣+”的发展模式,传唱党的好声音、中国好故事,提升群众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和能力素质。

  2019年5月,桐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童谣唱响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警察、工人、农民、学生等童谣创作志愿者300余名。两年多来,童谣创作志愿者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进行实地采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创作出大量童谣作品,在《童子童谣》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830多篇原创童谣文章,上百万人次阅读转发,打造了桐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2020年,《童谣唱响新时代》入选全国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展,受到中宣部领导的高度认可。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桐梓县委宣传部继续唱响“童子童谣”品牌,围绕存在的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低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发动全县干部群众、教师学生创作“乡风文明童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目前,已征集到“乡风文明童谣”320首,并通过“童子童谣”微信公众号发布了8期80首作品,经县内童谣专家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24个、入围奖37个。这些童谣内容丰富、贴近生活、朗朗上口的“乡风文明童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喜爱,上至七八十岁老人,下至学生娃娃,干部、教师、学生、村民等群体参与创作和传唱,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如童谣《小刺猬结婚》,短小精悍,抓住小刺猬全身带刺的外形特点,运用丰富的联想,把刺猬身上的刺比作防身的“枪”,巧妙道出了小刺猬对低俗婚闹的恐惧,想象力丰富,比喻巧妙,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又如童谣《吹泡泡》从孩子的视角,写出了抵制婚闹这一主题;再如童谣《数酒歌》,列举了违规酒的种类之多,为“空兜兜”“心发抖”打下铺垫,揭示了吃酒人的万般无奈。

  这些童谣作品围绕“乡风文明”主题,揭露了陈规陋习的各种表现形式,警示了歪风邪气带来的各种危害,树立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鲜明导向。群众在传唱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转变了观念,达到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效果。

  下一步,桐梓县各乡镇(街道)还将组织“乡风文明童谣”书法装裱展出,在村(居)通过文化墙展示、“小手拉大手”传唱、歌舞表演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广“乡风文明童谣”,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童谣”的创作和传唱中来,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绥阳:护航青春助成长 禁毒宣传进校园
  2. 下一篇:【遵道行义•同心抗疫】遵义师生共抗疫情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