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红花岗区:多彩劳动实践课让学生“劳”有所获
时间:2022-10-12     来源:多彩红花岗    

  “老师,你看,我们种的萝卜长苗了!”在红花岗区第十五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有一块2亩大小的土地种有果树和蔬菜,经过学生们的精心管护,基地里的果树长势良好,果树下新翻的土壤里,白菜、蒜苗、萝卜等蔬菜正慢慢成长,整个基地充满了生机。

  劳动课开始后,六年级的学生们飞奔来到自己班级所属的责任地,戴着手套、抡起锄头,在劳动教师的指导下动手翻耕、除草,或给果树剪枝,一节课上完收获满满。

  “我最期待的课就是劳动课了,能够亲近大自然,还能学到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比如果树的修枝、蔬果的管护技巧,一棵白菜从播种到成熟的过程等等,从中我也体验到了种菜的辛苦,以后会更加珍惜粮食。”六年级学生冯泽同说。

  “孩子们种出来的水果和蔬菜,可以进行义卖,充实到爱心基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从而也让孩子们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学校劳动课教师冯泽华说,“劳动教育课程还可以与其他学科相融合,比如语文方面,学生们亲自动手劳作,这就是身边的作文素材,有不少老师反映,劳动教育课开设后,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更浓了,达到了‘以劳增智’的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介绍,红花岗区第十五小学从去年九月份开始把劳动课程纳入校本课程,3至6年级学生一周上一节劳动课,除了体验农耕外,还有空调、冰箱等电器的维护,以及烹饪、家务等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教师以“理论+实践”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体验劳动的快乐中深刻理解、掌握知识要点,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劳动习惯的养成、劳动技能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近年来,红花岗区各中小学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不断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系统培养学生基本劳动技能,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目前,红花岗区各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初具特色,初步构建了课程体系。

  “我们还要继续探索劳动教育融入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的工作路径,充分挖掘各科教学中劳动教育渗透点,带动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形成创新品牌和特色优势。”红花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红花岗区还计划按照“全面推动、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加快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培育步伐,以示范带动促质量提升,到2023年申创劳动教育示范区,创建区级劳动教育示范校30所,并推优申创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校。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破解“五道难题”助力课后服务 推动区...
  2. 下一篇:赤水:法治宣传进校园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