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深耕红色文化育英才!30名学生宣讲员吹响“红色号角”
时间:2022-11-14     来源:贵州日报    

  “黄大发,这位一心为民的新愚公,燃烧自己几十年的青春与岁月,用一腔热血兑现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近日,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号角”宣讲团走进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宣讲员王俊骊以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当代愚公”黄大发的故事。

  “我喜欢站在台上讲故事。”王俊骊说,为更好地讲好故事,她主动申请加入“红色号角”宣讲团,“我想成为它的一份子。”

  11月8日,在遵义市第五届大中小学长征故事大赛展演中,宣讲团成员陈斯语、高毅以一篇《呈公主殿下书》演述了遵义市汇川区扶贫干部余永流给女儿的家书和扶贫故事,令现场观众潸然泪下;万雨婷以张弛有度的节奏带领观众回到《一盏马灯照前程》故事现场,深刻体会革命先辈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号角”宣讲团进校园

  什么是宣讲?

  “宣讲不只是讲故事,而是要在讲故事的同时,把故事主人公最真实的想法和最真挚的情感通过讲的方式传递给观众。”指导教师、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晶晶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

  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号角”宣讲团于2021年9月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成立,秉承“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理念,结合怎样才能更好地“讲党史、学党史、传党史”的思考开展宣讲活动。

  目前宣讲团共有30名学生,来自不同的学院,拥有不同的梦想和追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为传播党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号角”宣讲团进校园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宣讲员呢?

  “优秀的宣讲员一定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同时要有把宣传好党史作为首要任务的责任感。”宣讲员刘贵亮认为,优秀的宣讲员应该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演讲能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梁嘉慧是宣讲团优秀宣讲员之一,虽然这是她初次接触宣讲,但这并不影响她在宣讲团里发光、发热,收获幸福感与获得感。

  “我就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将来也会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梁嘉慧说道,“红色宣讲不仅能让我可以更好地用红色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更好地在往后的工作中实践先辈的革命精神,也能为我积累宝贵的宣讲经验。”

  正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宣讲员,才有了每一场感动人心的宣讲,才有了宣讲结束后观众热烈的掌声、欢呼以及哽咽。

  宣讲是宣讲团一以贯之的目标,王晶晶表示,今年宣讲团仍将继续参加遵义市“红色遵义”进校园活动,更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进大家的心里。

  “红色文化是遵义发展的‘金字招牌’,红色基因是遵义师范学院的历史传承。”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波表示,遵义师范学院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贵州省牵头单位、中央团校党性教育基地的优势,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将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用红色文化、长征精神培育熏陶学生,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种子,激励学生带着红色思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张波说,作为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鲜明红色印记、深厚人文情怀的百年高校,遵义师范学院将始终秉持“红色传承,服务地方”,深耕“红色文化”育英才、鼓励“沾泥带土”搞科研、围绕“学校特色”做文章,推进特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舞龙、花灯、跳竹竿……这些课程培训让音乐...
  2. 下一篇:非遗传承进校园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