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今天,遵义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学
时间:2023-02-14     来源:遵义文明网    

  2月13日,遵义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学,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新学期。

  喜庆欢快的乐曲,生动形象的标牌,活泼可爱的“小兔子”,和蔼可亲的校长、老师,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口令”和新年“红包”等为遵义市老城小学返校学子带来了回家般的亲切感,师生重逢、同学相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老城小学以“花开疫散新征程 凝心聚力赴未来”为主题,举行了2023年春季学期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学典礼。老城小学校长吴丹璇表示,“新学期,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依旧是头等大事。”吴丹璇说,开学前一周,学校老师就对学生的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排,配齐了口罩、抗原、测温设备、常态化防疫药品等物资,并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思政、安全等教育,普及防疫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服务活动。

  新起点开启新希望,开学第一天,各班教学活动井然有序,孩子们端正坐姿,专心听讲,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学习中去。师生们也纷纷在开学之际立下新目标。五年级学生韩海颀说,希望新学期自己能改掉粗心的毛病,让成绩有所提升。二年级学生杨岱其表示,会努力学习,做一个更优秀的少先队员。教师胡蓉则说,她不仅要做孩子们的老师,还要做孩子们的游戏伙伴和知心朋友。

  作为一所从小学到高中一体化教育的民办寄宿制学校,遵义天立学校始终坚持新学期日常防护不放松。小学部校长许静芬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开学不再需要出示核酸检测结果、行程码等,但师生入校时依旧要测量体温,并通过“一日三检”时刻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同时他们还将“心理健康”列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从假期状态中调整过来,以积极心态拥抱校园生活。

  开学典礼结束后,各班学生还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围绕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校园活动等方面上好开学第一课,确保他们在新学期平安健康成长。“我们还在开学返校时,积极营造温馨、活泼的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艺术活动,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增强体质。”许静芬说。

  记者从遵义市教体局获悉,为确保全市开学平稳有序进行,各地各校坚持开学工作省、市、县“一盘棋”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严格监测预警、措施落实和健康管理,在返校前一周全面摸排师生感染情况,精准研判校园疫情形势;组织师生每日开展健康自测并向学校报备。同时,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强化相应保障机制,提前做到“专业救治通道建立、防疫物资储备、必要药品储备、疾病预防措施、基础疾病摸排、疫苗接种动员”六个到位。并认真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指导师生加强营养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防护,加强感染师生康复期健康指导,树牢健康第一理念,落实好自身健康责任。

  同时,各校还在开学前集中排查校舍、饮食饮水、消防和校园周边等安全情况,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紧盯薄弱地区和重点人群,确保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学校与本地卫生院(室)建立点对点联动机制,为师生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并做好学生心理状态排查和干预,将开学第一周设置为“状态调整周”,组织开展应对“长假返校综合症”主题班会等暖心活动,有力有序恢复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状态,坚决守住教职工生健康安全生命线和校园和谐稳定安全线。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这个社区“天空菜园”绿意浓,成了辖区...
  2. 下一篇:遵义职院: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红色文化“浸润...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