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遵义
湄潭县援务志愿服务队:铸就“红色堡垒”和“白色屏障”
时间:2022-03-29     来源:文明贵州、湄潭县融媒体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遵义市湄潭县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支援务川自治县疫情防控工作,用茶乡儿女的勇毅与拼搏,在遵道行义·同心抗疫的第一线,描绘出动人的湄潭色彩,铸造了“红白相间”的堡垒和屏障。

  红色——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引航向,党员有方向。3月15日,100名湄潭青年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一身戎装奔赴务川。抵达在务川自治县的临时驻地后,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迅速成立湄潭县支援务川自治县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总支及10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为顺利完成本次援务抗疫工作,经党总支研究,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党建党务组、纪律监督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等六个工作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插在哪里,共产党员就要往哪里冲锋。”湄潭援务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刘行在向全体队员作动员讲话时说,“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就是要号召党员冲锋在前、亮明身份,让人民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湄潭县支援务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建立“党总支+10个临时党支部+6个工作组”的指挥体系,高效精准推动务川抗疫指挥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临时党支部每晚召开会议,结合实际,总结经验,研究部署次日抗疫援务工作。

  连日来,全体队员深入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各小区和防控服务点,没有丝毫抱怨,时刻保持服务的热情与积极性,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协助医护人员和当地干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秩序维护、值守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和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与社区防疫人员凝聚起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彰显了湄潭干部的担当作为。

  “我们联合湄潭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主动融入余庆、绥阳等援务工作队,一起值守,团结邻县战友,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共同上门疏导群众情绪、宣传防疫政策,夯实基层网格组织。” 湄潭援务志愿服务队队员、湄潭县经贸局副局长张燚介绍。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水泥厂40余名工人送大米、接送残疾群众接受核酸检测、送孕妇前往医院、为288户群众发放生活用品……这一件件、一桩桩实事背后,是湄潭党员干部“一切为了群众着想”的生动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工作以来,队员们分布于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50个点位执勤,积极帮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生活物资送上门约510批次,打扫隔离点房间360余间,核实群众居住信息2500余条次,服务群众近2万人。

  白色——白衣执甲 逆行“疫”线

  “3月17日有1名队员昏倒了,现已经恢复了,明天正常工作。大家工作非常积极,每天大家都给对方互相加油打气,相信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当我们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做核酸检测时,他们都非常热情,还留下了感激的眼泪。”这是一名湄潭医护人员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也是一位白衣战士的铮铮誓言。

  无论是在核酸采集点,还是消杀第一线,都有湄潭医护人员的忙碌身影。到达务川自治县以来,来自湄潭县医疗卫生系统的白衣天使们,逆行而上,冲锋陷阵在最前沿,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诠释了一个普通逆行者的情怀,成为疫情防控中巨大的动力。他们脸上的深深勒痕,就是最好的证明。

  3月13日,湄潭100名医护人员踏着浓浓夜色奔赴务川自治县,为抗疫注入坚实而温暖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湄潭医护人员协助当地完成核酸检测人数53000余人次。

  满负荷的运转、高强度的工作,考验着湄潭医护人员的意志和体力。“穿脱防护服步骤复杂,穿上后密不透风,有时感觉喘不上气。”一位湄潭援务护士说,核酸检测虽然辛苦,但是战胜疫情的信念和群众的绝对信任,给了大家强大的信心。

  湄潭县医护人员在务川民族中学为师生们开展核酸采集工作时,收到了这些珍贵的礼物。一张张写着“辛苦了姐姐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的便贴条、一幅画着白衣天使的素描像、一束绽放着阳光的鲜花,让在务川自治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湄潭医务工作者暖意融融。“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谈不上累,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面对当地群众诚挚的感谢,湄潭医护人员话语朴实而真诚。

  “红”是党员干部铸就的“红色堡垒”,“白”是白衣天使筑起的“白色屏障”,“红”加“白”,加出了湄潭人的责任与担当,加出了遵道行义的湄潭力量。

  1. 上一篇:赞!凤凰山有支银发义务护林队
  2. 下一篇:机耕志愿服务到田间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