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遵义
赞!凤凰山有支银发义务护林队
时间:2022-04-01     来源:多彩红花岗    

  红花岗区中华路街道龙井沟社区紧靠凤凰山森林公园,这里有几位老人自发建立起义务护林队伍,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绿。

  护林队最年轻的队员是67岁的周经明,每天早上7点,他就拿起锄头、戴着红袖章来到凤凰山,如约而至的还有他的队友们。经过简单的热身和做好自我保护之后,他们挥着扫帚、锄头,开始清理上山道路面及周边的杂草。

  “我们基本上每天早上七点就来,十点多离开,主要负责除草、修剪树枝以及森林防火工作,及时制止在林区抽烟、生火等容易引发山火的行为,提高群众的防火、护林意识。”周经明说。

  周经明老人是最早开始义务护林的,也是义务护林队队长。据他介绍,这里的路四通八达,山下是学校,山后是居民区,每天都有很多老人和学生经过,山道上全是枯枝树叶容易打滑,道路两边长满了活麻,皮肤碰到又痛又痒,这给出行带来不方便。于是他便萌生了清理山道、义务护林的想法。

  说干就干,今年年初,周经明购买了锄头、扫帚等工具,每天早上到山上“工作”。后来,上山锻炼的几位老人看见周经明在义务清理道路,便主动加入,和他组成了这支义务护林队。

  “年龄大了闲不住,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每天到山上清扫、巡逻,还能锻炼身体,只要有精力就会一直做下去,而且我的孩子们也很支持。”护林队队员王月贵说,他们护林最主要目的是想保护这片绿,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经过老人们的努力,山道变得干净整洁,杂草也被清除,原本荒乱的小山头俨然变成一个“小花园”,让人眼前一亮。

  “上山下山的人看到都给我们点赞,心里面有说不出的高兴。”老人们说,刚开始路人还对环境变化感受不深,他们一直坚持到现在、效果凸显,现在每天路过的市民、上下学的孩子都会和他们很亲切地打招呼,向他们表示感谢。

  春季来临,森林火灾隐患风险加大,老人们便在山上开辟出一道防火带,还时刻提醒周边居民注意防火,养成爱护身边树木、保护森林资源的好习惯。而老人们这样做,也为社区春季预防火灾的巡山工作减轻了不少负担。

  “我们每天都要上山巡逻,老人们义务护林,为社区安全防线增添了几名安全卫士,非常感谢他们,后续社区会给老人们提供物资保障,他们志愿服务大家,我们也要为他们做好服务。”龙井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冉庆说。

  春来无处不花香,在山脚一处用树枝围起来的土地上,还整整齐齐地扦插着三角梅、长寿花、吊兰等花卉植物,周经明指着他们刚开拓出来的地计划着:“过些天要把培植好的花栽到路两边和空出来的山坡上,让路过的市民感受鸟语花香……”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红花岗区: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 织密疫情防控网
  2. 下一篇:湄潭县援务志愿服务队:铸就“红色堡垒”和...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