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遵义
赤水:志愿服务不停歇 文明新风进万家
时间:2022-11-30     来源:遵义日报    

  2018年,赤水市成为全国50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4年来,该市整合各类资源,拓展内容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惠及群众、融入日常,更好地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担当使命献爱心

  志愿服务传温情

  无偿献血、巡河护河、爱心护考、扶贫帮困……赤水市民刁毅尽管已65岁,但在不少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今年,她入选“中国好人榜”。

  今年夏季,赤水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面对持续旱情,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迅速出动,前往不同地点寻找水源,千方百计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用水;2020年以来,市中街道滨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益童乐园”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课后阅读、图书绘画、体育指导,以及消防安全体验课程、太空知识培训等特色主题活动400余场次,为辖区儿童点亮了快乐童年。

  “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不逗留,不扎堆。”“我是退役军人,我可以参加扑火救援!”今年8月,赤水接连发生新冠疫情和山火火情。灾害面前,广大志愿者主动请缨,申请参与山火扑救支援、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筑起一道道守望相助的防护网。

  志愿服务树品牌

  文明之花处处开

  赤水创新实施以新时代“茶馆嗑子匠”为品牌代表的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破解了宣传力量“统筹难”、党的声音“落地难”、社情民意“收集难”、矛盾纠纷“调处难”、两个中心“融合难”问题。

  文化传承“嗑子匠”王昌宇致力挖掘地方文史,传播传统文化,著有文史书籍22本400多万字;“搬家酒、满月酒、周岁酒,这些酒席办不得;红白事、不铺张、倡导新风不攀比……”在丙安古镇茶楼里,“茶馆嗑子匠”马国友以说书的方式,引导顾客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广大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服务、人人受益的工作局面。“文明提调官”让文明节俭蔚然成风、“文明积分”让点滴善举变成文明大账、“文明农家”创建成为群众聚居点标准;“织女计划”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雏鸟守护”改善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状况,促进了他们健康成长。

  一个品牌、一个阵地,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让群众自发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村村有笑声”的良好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延伸到哪里。截至目前,赤水拥有志愿服务团体224个,注册志愿者达6万余人。2018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000余个,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60万小时。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
  2. 下一篇:新蒲新区:让志愿精神温暖你我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