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遵义
遵义市红花岗区:志愿服务成就“最美”社区
时间:2023-01-12     来源:红花岗区文明网、多彩红花岗    

  “老板,电暖炉不能覆盖,温度一高就容易起火,赶紧把毛毯收起来,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日前,遵义市红花岗区中山路街道新华桥社区的志愿者们走访辖区店铺、居民家中,宣传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常识以及电器火灾的预防知识,同时,排查安全用电隐患,确保居民安全过冬。

  像这样的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排查安全隐患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华桥社区每天都在上演,志愿服务在这里蔚然成风。

  2016年,新华桥社区打造了时代新声、青青葵花、众志同心、生态文明、爱心敲门、守望平安、法律援助“七彩七心”志愿服务队,分别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划分七支队伍。社区通过七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整合辖区资源,改进服务和提升治理能力,全力打造七彩新华,幸福家园。

  “每种颜色的志愿者服务理念和内容都不一样,比如红色是党员志愿者,主要开展党的政策宣传等,青色是爱心敲门志愿服务队,主要对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服务。”新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国丕说,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的初衷是想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全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与水平。

  为给居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志愿服务,新华桥社区制定了“一表一谈一册”招募制度,细化了志愿服务流程等,不断规范志愿者的管理。社区除了招募本地居民志愿者,还邀请了“彩虹公益”“博济公益”“遵义义工新华志愿服务队”进驻社区,共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社区志愿者达到900余人,每天随时能调动的志愿者就有200多人。

  今年59岁的宋建春参加志愿服务有6年了,自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以来,每天坚持开展斑马线值守、打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6个小时,随时配合社区调度,他说:“退休还能发挥余热,奉献自己温暖社会,带动他人践行文明,让我有满满的获得感,所以我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

   

  “志愿者,对别人来说或许只是一个身份,但对社区来说,他们就是社区的一员,他们已经成为了社区治理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曹国丕说,在志愿服务实践的推动下,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为打造整洁、安全、文明的社区环境,志愿者们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清洁、社区安全巡逻等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全程参与,为需要帮助的居民买送物资,提供24小时随到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每天都能在大街小巷、菜市场看到志愿者的身影,非常感谢他们,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社区的文明秩序、环境卫生、安全问题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变,让我们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幸福。”新华桥社区居民彭德群说。

  志愿服务暖民心。近年来,新华桥社区七彩七心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30余次,因为有群众的交口称赞,从而成就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曹国丕说:“志愿服务是社区实现百姓文明自治的实践探索,今后社区还将继续加大对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和载体,让社区每一个角落都有志愿者的身影,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更方便、更及时,让‘七彩新华 幸福家园’更上一层楼。”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丨湄潭县启动...
  2. 下一篇:赤水:迎新年 送祝福
责任编辑:张 辉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