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凤冈: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六·一”儿童节
时间:2016-05-26     来源:遵义市凤冈县文明办    

图为“六·一”期间组织的慰问活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为让全县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以教育引导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重点,凤冈县积极安排部署,开展丰富多彩活动隆重庆祝“六·一” 国际儿童节。

  一是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抓住“六·一”儿童节时间节点, 围绕主题, 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贴近儿童生活、富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实践活动。集中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等活动。对本地涌现的先进事迹进行梳理,组织新闻媒体在“六·一”期间集中宣传报道。深化拓展已开展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小公民道德实践”“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面向儿童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大力弘扬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立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二是大力开展良好家风家教宣传展示活动。以弘扬和倡导良好家风家教为重点,精心组织以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主题的亲子互动活动。通过深入学校、家庭、社区集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儿童传承和弘扬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明事知礼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家长注重家风的传承,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三是集中开展特殊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儿童、单亲贫困家庭等处于特殊困境中的儿童群体,针对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慰问和帮扶活动。县直各部门在本单位的帮扶联系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慰问和帮扶活动,通过慰问活动给孩子们带去节日的问候,与孩子们共度幸福快乐的节日。深入农村学校、深入基层,深入家庭,积极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同时整合社会资源,推出公益项目,动员倡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特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中,建立“儿童之家”“爱心之家”,形成全社会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会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四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和各学校结合本地本单位和学校实际,努力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宣传儿童优先的理念, 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儿童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精心推介一批体现童真童趣、蕴含向上精神的优秀文化作品, 组织开展具有思想导向、教育内涵, 也符合儿童特点的文体娱乐活动,通过举办亲子读书活动、儿童才艺展示、“多彩贵州欢迎你·我是文明小导游” 风采比赛、师生艺术节等文化娱乐活动, 丰富儿童节日生活,使广大儿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同时,要积极开展留守儿童之家创建工作,并在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书法、绘画、舞蹈等必备器材和电脑、桌椅、图书、书柜等相应设施。

  五是开展慰问送关爱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由县级领导带队认真开展慰问送关爱活动。全县慰问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儿童、单亲贫困家庭儿童共280人。每个儿童慰问金(含物资)不低于300元,每间学校慰问金(含物资)不低于3000元。(凤冈县文明办:安毅)

  1. 上一篇:新蒲:情系留守儿童 · 共享快乐成长
  2. 下一篇:新蒲新区:留住文化根脉 守住民族灵魂
责任编辑:王晓琴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