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牢记嘱托 不忘使命 走好立德树人新长征路
时间:2017-11-02     来源:汇川区文明办    

                                       ——遵义市长征故事进校园现场会在汇川区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贵州省委对遵义提出的“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新定位新要求,打造红色传承精神高地,走好红色圣地新时期教育综合改革新的长征路,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一个有特色的红色文化德育品牌,2017年10月30日,由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教育局、汇川区人民政府承办的

  

(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发言)

  遵义市长征故事进校园现场会在汇川区召开。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莲娜,遵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家琴,遵义市教育局局长杜富川出席会议,遵义市汇川区委副书记汪海波致辞,何家琴主持会议。

  

(汇川区板桥红军小学红色体育活动)

  

(汇川区板桥红军小学红色体育活动)

  参会人员实地观看汇川区板桥红军小学红色体育活动,全市长征故事进校园试点校展板,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红军小学班级文化、长征故事进校园常规课程、红色校操、红色德育主题馆、听小红军宣讲员讲长征故事、聆听学生诵读校诗《大爱之歌》,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观摩红色宣讲员培养成果后,观看了《遵义市长征故事进校园“小小宣讲员”高校巡展集锦》宣传片,在娄山关红军小学道德讲堂室召开现场会。

  会上,李莲娜要求,一是要明确“长征故事进校园”的战略定位。要树立品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一条符合遵义实情、利用遵义资源、具有遵义特色的教育改革发展之路。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具体实现“四个一”目标。即:在全市教师队伍中培养一批红色文化的专家;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培养一批长征故事宣讲员;开发一套长征故事题材的地方德育课程;打造一个全国知名的德育品牌。二是要明确“长征故事进校园”的根本任务。其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以讲好遵义的长征故事为重点,充分挖掘遵义红色精神教育元素,并将其运用到课程改革和学校变革之中,推动革命精神、传统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内化于心、外见于行,从而真正将“德”立起来,将“人”树起来。三是要明确“长征故事进校园”的实施路径。其路径就是“立足课程、扎根课堂、多形式滋养”。各学校要研究好课程和教材,挖掘开发一批红色教育教材、读本和课程。要将“长征精神”教育课列入各学校课程体系之中,要明确课时、进课程表。要注重课堂质量,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研究好学生乐于参与的载体、教学方式和教法。四是要明确“长征故事进校园”的创新路径。

  李莲娜强调,各县(市、区)要开展好长征故事进校园工作,一是深化认识,不忘使命,当好构筑红色传承精神高地的排头兵。传承红色基因,是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对贵州对遵义殷切要求的具体作为。在教育系统认真做好红色传承工作,是教育系统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更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迫切需要。将红色精神文化作为“立德树人”任务的第一“德”,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进头脑,让红色精神成为每一位遵义儿女独有的生命基因是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二是紧扣重点,深入推进,当好培育红色后代落实立德树人的主力军。长征故事进校园工作,不能简单当成活动来开展,这是一项回答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教育改革重大工作。必须对其有系统构架和设计,层层深入推进,才能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三是广泛动员、密切配合,有效调动德育新长征路上的依靠力量。教育主管部门是主导力量,校长是关键力量,老师是核心力量,“五老”是重要力量,社会是补充力量,政府是保障力量。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断推进德育创新,不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培育具有红色基因的下一代,为打造遵义“三个高地”,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杜富川在对各县(市、区)2017年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人肩负的圣神责任。重视青年一代红色基因的传承问题,要加强年轻一代对党的历史和党的奋斗历程的感受程度,使之从中读懂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二是长征故事进校园项目全面布局成效初显。体现在:第一,用项目化的方式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第二,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工作体系作用,推动“长征故事进校园”工作全覆盖。第三,红色传承教育润物无声。第四,示范学校引领带动、红色文化特色校园成效初显。第五,小小宣讲员传递遵义好声音,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杜富川在部署2018年有关工作安排时强调,一是要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利用好本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二是要大力创新革命传统教育,“走出课堂”开展研学旅行,以多元化的方式让学生来参与、体验红色文化。三是要多渠道打造红色文化特色校园,传唱红色艺术作品。四是要将长征故事进校园德育课程体系开发、红色德育品牌推向纵深。

  汪海波代表中共遵义市汇川区委、区人民政府向莅临的各位领导、来宾致辞,向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汇川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遵义市长征故事进校园现场会)

  会上,赤水市耿彪将军希望小学、遵义市红花岗区教育局、遵义市汇川区教育局还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教育领导,市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各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遵义市长征故事进校园试点校校长,各县(市、区)校长代表等参加现场会。

  据了解,近年来,汇川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发展定位,以打造红色传承精神高地为目标,坚持把“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科学制定教育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布局教育资源,扎实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红色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创立了以娄山关红军小学“全国红军第一小学”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品牌,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实现了教育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汇川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在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上,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局与特色紧密结合,紧抓红色基因这一主线,突出特色,以线带面、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坚持传承与创新紧密结合,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全过程,不断创新。坚持教育与教学紧密结合,将红色基因体现在教育理念中,作用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继承传统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把传承红色基因作用到攻坚克难上来,在传承红色基因与教育事业融合发展的阳光大道上,不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1. 上一篇: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2. 下一篇:遵义:让老红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