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遵义:厚植生态优势 建设美丽遵义
时间:2017-11-27     来源:遵义文明网    

黔北民居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遵义将如何一以贯之地呵护绿水青山,坚守两条底线,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近日,记者采访了遵义市环保、林业、住建、水务、农委等部门负责人,他们结合实际,畅谈厚植生态优势,建设美丽遵义的真知灼见,并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环保

  全力打好“三大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把解决污染防治问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当前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形势的精准把握。

  “遵义当前突出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为城区空气污染问题、少数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等等,其需要依靠均衡发展和充分发展来解决,着力点是精准治污,洁净家园。”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石重友认为,洁净的水、气、土等是人民群众的环保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也是环保人一生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以十九大重要精神为指引,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问题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打出环保组合拳,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切实扭转“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怪圈。

  近年来,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遵义解决了不少环境突出问题,空气质量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然而这离十九大报告的新要求还有差距,离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还有差距。

  针对此,要坚定不移打好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的持久战。石重友表示,要结合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对每一个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列出解决措施、明确解决时限,责任到人,倒排工期,逐个击破,持续解决各类环境突出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实现污染“全过程”控制,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落实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在全市高环境风险企业积极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完善的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和收集、运输、贮存、集中处置全过程安全运行监控系统。

  更重要的是,要坚定不移打好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的阵地战。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最直接的体现,遵义市2015年就提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目前汇川区已经创建成功,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区)。遵义市要创建成功,全市所有县(市、区)必须创建成功。

  为此,今后遵义市要以生态创建为载体和平台,推动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治污治水·洁净家园”攻坚行动,大力完善全市环境基础设施,提高环境监管水平,健全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增强治污防污能力,推进市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以十九大精神引领遵义生态环境保护迈入新时代。

  林业

  “三轮”驱动均衡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遵义实践,市林业(园林绿化)局是“主力军”之一。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真正从思想认识上革新、推动工作上创新,是当前摆在林业系统面前最为重要的任务。

  “坚持建设、管护、产业‘三轮’驱动,才能推动林业的充分发展、均衡发展,而这必须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和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正萌说,全市林业系统一方面要重抓建设,做好“加法”。紧紧围绕实现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62%的奋斗目标,继续深入实施绿色遵义三年行动计划、“双百”攻坚战,全面统筹扎实抓好退耕还林、月月造林和森林特色小镇、森林村寨等建设工作,不断提升造林质量,为规划建设林业生态智能综合体奠定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要强抓管护,防止“减法”。钟正萌认为,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全市林业人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强化从严保护的观念,严守林地、森林、天然林、自然保护区、湿地、森林公园、古大珍稀树木、野生动物等生态红线,真正做到不逾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高压线。以严谨务实作风为保障,着力构建从严保护的体系,以依法保护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损害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涉林案件快查快处。

  更为重要的是要狠抓产业,做好“乘法”,以此推动遵义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钟正萌说,今后,全市林业系统要着力提升林业产值,打造好产业基地,培育好林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第三产业,建立林业产业项目库,力争早日成立市林业园林(生态)企业家协会,建立林业产业调度机制,真正把林业产业作为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调度,强力推动。

  爱林业、懂林业、干林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是强力推动遵义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的重要基础。钟正萌表示,今后,要以与时俱进的人才观念,拓展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强基层林业队伍建设。要以大数据为引领、科技为支撑,不断提升林业科技服务于生态建设、管理、利用,服务于脱贫攻坚的能力。要进一步理清“找钱”思路,坚持“财政资金、社会资金、资本市场资金”并举,充分发挥市场杠杆效应,搭建“找钱”平台,加大林业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激活林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林业建设,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

  住建

  海绵城市优化生态

  海绵城市是一场基于城市建设的观念变革,也是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优化,更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迈入新阶段,遵义的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持续释放红利?

湄潭县七彩部落

  “建设生态家园,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颜建禾认为,从遵义的生态创建和城市开发建设的实际来看,应把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和要素,积极融入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园林绿化、功能分区、市政和交通基础设施等规划建设中,通过科学规划建设的统筹实施,全面提升城市“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厦门市、遂宁市是国家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之一。两地均结合实际,通过规划引领、顶层设计、机制创新等方式,强力推进海绵城市取得显著成效。颜建禾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日,市住建局专门深入两地学习“取经”,以此对照实际,拓展遵义海绵城市的建设新思路。

  今后,市级层面应深刻认识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的必要性、重要性,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工作落实。要研究制定出切合遵义实际的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努力向把遵义市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山地特色的海绵城市典范这一目标迈进。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全面启动海绵城市的建设,能够有效解决棚户区、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更新等历史问题。要进一步加大管网改造和建设力度,彻底解决内涝和治污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同时,要广泛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切实加大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政策、社会责任和建设措施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认知和认同感,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颜建禾表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还要全力推动节能建筑发展、浅层地热能利用以及山水生态新型城镇化建设,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布局优化、功能提升的山水生态特色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水务

  生态治水兴水富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控制要素,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利工作全局,按照生态立市、人水和谐的要求,统筹推进“水资源、水供给、水生态、水环境、水工程”五位一体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治水管水思路发生深刻转变,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民生水务发展成果丰硕,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水务改革攻坚不断深入,为遵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余庆阳光水岸新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对水利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遵义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在全省水利工作中当先锋、走前列?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江认为,做好新时期遵义市水务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百姓富、生态美”新遵义建设大局,以建设现代水务为统揽、以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为核心、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农村、城市、生态“三大水务”,突出抓实建设、管理、改革“三个重点”,着力构建与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并适度超前的现代水务,为遵义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务支撑和保障。

  具体而言,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科学谋划水务改革发展蓝图。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扎实做好“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水务工作的同时,科学谋划到2035年和2050年两个阶段水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发展布局和重大政策。要以新的治水理念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河库水系连通,扎实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统筹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水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更要勇于担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市州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供水水源”目标,加快遵义观音、绥阳文星等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灾后水务薄弱环节和民生水务建设,加快工程建设和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着力构建大中小微结合、保障有力的水务基础设施网络,着力破解工程性缺水战略瓶颈。要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开展农村水利建设,加快解决水务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系统开展灌区骨干渠系节水改造、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山区现代水利示范园区和现息化、自动化灌区建设,加强小型农田水利等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全力抓好水务精准扶贫工作,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此外,李书江坦言,还要坚持不懈深化水务改革,突出抓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统筹推进水务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水科技兴水,不断提升水务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水务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水务和智慧水务建设,以水务信息化带动水务现代化。

  农委

  不断增加绿色供给

  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播州区三岔镇台湾邨

  这是新时代遵义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如何精准发力?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任云忠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基本方略是抓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一方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抓好“三农”工作,另一方面,要特别注重抓好全产业链发展,从土壤监测、种子选育,到生产加工、品牌创造、经营销售、市场流通等等每个环节都做到绿色清洁环保,打造更多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让老百姓吃得更健康、更放心。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是紧紧推进“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始终突出一个“绿”字,强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有机统一奠定坚实基础。

  任云忠说,今后,遵义市将深入实施好“绿色农产品泉涌行动”,协调推进农业环境治理,不断丰富增加绿色供给,满足绿色需求。重点抓好产业发展的集约化、融合化,依靠农业园区“接二连三”转方式,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特别是要扎实抓好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依靠科技支撑转方式,适应农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大趋势,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具体而言,就是要以农业环境治理‘一控两减三基本’为抓手,下大力气治理农业生态环境。”任云忠表示,要大力推广绿肥、秸秆还田,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确保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要加大农作物秸秆和农用地膜的资源化回收利用力度,通过技术创新、科学引导和加大投入,到2020年实现作物秸秆和农膜资源利用率80%以上。要着力加强养殖污染防治,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畜禽养殖区域,到2020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要大力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到2020年实现生态循环农业推广使用面积超过600万亩。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相信在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引领下,遵义将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遵义日报 记者李培松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1. 上一篇:2018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遵义专场小主持人...
  2. 下一篇:红花岗:省委讲师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