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播州:茅栗乡村少年宫给农村孩子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
时间:2018-04-18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山青青,水长长。九龙山下鸟语花香,雨露滋润,幼苗茁壮,春风送暖,桃李芬芳……”

  四月的乡村,繁花似锦,虫鸣鸟叫,到处都充满了温暖。在茅栗小学的“乡村少年宫”,孩子们迎着暖暖的阳光尽情撒欢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操场上,乒乓球、足球、篮球……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古筝教室里,美妙的音符在孩子们的指尖跳动;美术绘画教室里,孩子们正在用笔描绘着心中的梦想;竖笛教室里,孩子们正在用竖笛演奏《我的中国心》;手工课上,孩子们编织的各色玫瑰花已初见雏形……这儿的孩子,个个都有一项属于自己的绝活。

练习足球

练习乒乓球

  “竖笛的音色圆润明亮,像鸟儿唱歌一样,使人心情舒畅愉悦。置身竖笛演奏中,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演奏家”。在竖笛教室里,三年级学生刘明燃满怀希望地说。

竖笛课

  乡村少年宫负责人刘福萍告诉记者,2017年3月,茅栗小学利用现有的教学楼、场地、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通过“修缮、改造、共享”方式,筹备建设了乡村少年宫,其目的就是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为学生搭建一个挖掘潜能、表现才艺的舞台,从而增强求知欲,拓展知识面,提高实践能力,成就孩子们的梦想。目前,少年宫设有音乐、器乐和美术等功能教室,开设了竖笛、古筝、剪纸、书法、科技实验等13个兴趣小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自由选择学习,现已吸引全校学生参与。

  为打造过硬的辅导员队伍,该校鼓励有特长的教师兼职乡村少年宫辅导员,并立足当地文化资源和地方特色,打造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品牌,突出了“一校一品,一宫一特”。该校校长简正端说,“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我们在场地有限、经费不足、师资欠缺的情况下,首先从硬件建设入手,自我加压,自求发展,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添置必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硬件设施和活动器材,设立专用活动室,使其硬件建设达到较高水平;其次,建立了奖励评价机制,对辅导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或活动开展卓有成效的辅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有效促进了乡村少年宫建设。同时,为充分发挥师生的创新精神,鼓励大家利用竹子、空啤酒瓶、PVC管等材料自制乐器开展兴趣小组活动。”

  乡村少年宫创办以来,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除了参加校内的活动外,还参与校外的各类比赛。“不仅让孩子们有机会在学校展示,也让大家看到孩子在少年宫到底学到了什么。很多家长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后,感到十分惊喜。”孩子们的进步,让简正端颇有成就感。

  2017年,该校的乐器合奏《森林狂想曲》先后获得市、区一等奖;竖笛班学生的创意节目《黔北丛林》于2017年11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看我72变之创意少年”中播出。同时,这一节目于12月份参加了全国网络春晚遵义专场演出,2018年2月参加了播州区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简正端说:“学校结合本地优势,以‘人人会吹竖笛’为目标,努力挖掘乡土资源、特色文化,打造一支有地方特色的竖笛演奏队,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让孩子有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五(2)班的鞠锐同学认为弹古筝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她说:“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弹一下,用来舒缓自己的情绪,不开心的时候我也会弹一弹,亲戚朋友来家里的时候,也会弹一弹,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大家。”

古筝课

鞠锐弹古筝

  用袜子编花儿,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但茅栗小学的这些孩子却真的把袜子编成了“花儿”。在教学楼三楼的一个教室里,学生们正跟着老师在学编玫瑰花,老师左手拿着细铁丝、右手拿着丝网,几番拉挂后,一朵玫瑰花就有了雏形。在一旁的学生说:“我喜欢做手工,因为它不仅能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还能提高我的动脑和动手能力。”

手工课

学生手工作品

  “孩子自从参加乡村少年宫活动以来,再也不迷恋手机了,而且学会了感恩、珍惜,人也变得更自信、更快乐了,我们做家长的再也不用操心孩子的课外生活了,感谢少年宫给孩子带来的变化,我的孩子和另外两名同学还有幸入选了‘播州之音童声合唱团呢’”。学生家长陈丹如是说。

合唱课

美术课

撒欢儿

  在茅栗,这些农村孩子都很幸运。少年宫,这个曾经只是城里孩子的“专利”,如今却也成了茅栗农村孩子的“快乐大本营”,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成为了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让农村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是头等大事。”茅栗镇中心学校长黎茂伟表示,中心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建设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使之成为孩子们快乐学习的“俱乐部”。(张光莉)

  1. 上一篇:遵义:开展“四民社区·美丽城市”暨唱响文...
  2. 下一篇:遵义:八个坚持推动文明村镇创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