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红花岗:“四注重”扎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
时间:2018-05-24     来源:遵义文明网    

  为确保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红花岗区进一步创新关爱方式、精准关爱内容、落实关爱措施,积极发扬“大爱”精神,不断促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细致化,用社会大家庭的爱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撑起关爱伞,真正做到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注重全面发展

  针对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匮乏、精神文化生活单薄、留守儿童失管失教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红花岗区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思想道德建设新阵地,为乡村未成年人搭建了一个全新筑梦平台,实现了育人载体的新突破,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学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更多乡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留守”中也能找到快乐。目前,全区共有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和11个城市学校少年宫已全部投入使用,开展了器乐、书画、航模、舞蹈、手工等活动项目,极大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学生的未来夯实基础。

乡村学校少年宫

  注重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密切配合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理想信念确立的关键时期,他们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家长给予正确的教育和引导。红花岗区以培训、讲座、走访等形式积极组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开展了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活动。活动中,通过观看教育短片、互动交流、典型事例等方式,让家长们在潜默移化中受到教育,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教育思想和观念,也给他们教育教导孩子指明了方向,传授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提升了家长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

  注重减少存量

  通过举办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政策宣讲活动和各类招聘会,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父母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让他们就近从业,从源头上减少我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人数。今年4月19日、4月20日红花岗区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暨“民营企业招聘周”招聘会分别在我区巷口镇、海龙镇举办,为广大民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了一个供需平台,促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父母实现就业,同时,通过宣传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系列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返乡就业创业的信心,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住“爱”。

  注重心理“呵护”

  红花岗区借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心理健康辅导站和“四点半”学校的优势,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培训等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帮助,使孩子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与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提升教师、社区工作人员及家长等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问题的应对能力,促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活动现场

  1. 上一篇:红花岗:多部门联合开展湘滨游园综合整治行...
  2. 下一篇:汇川:全面开展巩文综合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