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播州:突出“四大课堂”,助推文明村镇创建
时间:2018-07-09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为了推进新农村建设,切实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文明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村的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综合素质,播州区马蹄镇以“固定、移动、虚拟、活动”四大课堂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增强干部思想、引领群众致富、提升群众对新政策的了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为文明村镇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开设“固定课堂”,增强干部政治素养

  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每周一轮流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讲习,讲习内容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结合各阶段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实行“菜单化”讲习,同时印制惠民政策宣传手册作为讲习课本,有效提高了讲习效果,全面增强了干部的政治素养。截止目前,共开展固定课堂20次,参与人员累计达3300余人次,印制“讲习课本”200余本,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67篇。

  二、建立“移动课堂”,引领群众致富思路

  以农民讲习的形式,开展大走访、大宣讲活动,讲清讲透各项惠民政策,为群众厘清产业发展思路,发挥群众内生动力,将产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本年来共开展讲习活动500余场,受众1万余人次,调减退高杆低效3190亩,发动群众种植辣椒2.2万亩,烤烟5000亩,发展“稻+”4000亩,带动全镇发展以平菇为主的食用菌60万棒,为群众化解矛盾80余件,切实为群众致富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

农作物种植基地

  三、打造“虚拟课堂”,提升群众对最新政策的了解

  通过远教终端、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公开等方式打造“空中课堂”,将办事程序、惠民政策等信息制作成专刊,在便民大厅进行滚动播放,同时通过工作微信号及时宣传,为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最新政策找到了一条捷径。今年以来滚动播放惠民政策500余次,微信发布最新政策15次,公布办事程序510次15项,制作专刊11期,为群众解决政策性的问题167起。

  四、开展“活动课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利用“活动课堂”,在村社、机关、校园开展文艺汇演、红色宣讲等活动,寓教于乐,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本年来开展迎新春闹“元宵”、庆“三八”文艺汇演和禁毒文艺汇演等活动累计14次,参与群众6000余人。(李先进 刘雪梅 李振兰)

  1. 上一篇:30天后,省十运会将在遵义市举行
  2. 下一篇:遵义市2018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南...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