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汇川:歌从这方来,文明乡风熏染汇美之川
时间:2018-08-08     来源:汇川区文明办    

  过去,汇川区芝麻镇大坪村常年尘土漫天、污水横流、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较差。然而,这个曾经的省级三类贫困村,却在去年成为全市脱贫攻坚“四在农家·文明村镇”示范点。

  8月3日,一场全区性的观摩活动在大坪村举行。大坪村,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呈现了“文明村镇”的魅力。

观摩现场

  当天,在汇川区2018年“四在农家·文明村镇”创建观摩活动中,来自市文明办、区文明办、各镇(街)、区直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2018 年拟创建市级文明村支部书记走进大坪村,就该村房屋改造、“五改五化”及村风文明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观摩。

  大坪村变化为何如此之大?芝麻镇党委书记黎治刚说:“‘八个一’标准和‘1357’工作法是关键。”

  2016年,在汇川区轰轰烈烈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中,芝麻镇乘势而上,邀请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全镇“四在农家·文明村镇”建设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确定了全镇发展整体风貌,并将大坪村作为市级脱贫攻坚“四在农家·文明村镇”示范村进行打造。

观摩现场

  有了目标,有了专业指导,思路和行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反复论证中,“1357”工作法正式启动。

  开好一个会——村民小组会议,这是一项在干部和村民脑袋里做思想的工作。通过各种座谈会、坝坝会、议事会,村民组筹委会产生了,“一事一议”有效了,群众自治积极性提起来了,村民“等、靠、要”思想也扭转了。

芝麻镇大坪村景观

  做好三个访问。访谁?一访精准扶贫户,摸清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台账;二访特殊家庭户,帮助特殊家庭解决困难;三访一般农户,让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如此这般,党的好声音传到每家每户,老百姓创建“文明村镇”的劲头更足。

  开展五项评比,这是提质文明乡风的重要手段。评什么?评邻里和谐文明户、评环境卫生干净户、评带头致富脱贫户、评群众参与积极户,还有思想开放进步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争当榜样的力量也无穷,就这样,全村人注重文明卫生、注重孝道团结、注重勤劳致富,文明之风随着“五评比”活动,浸润了大坪村的山山户户。

  同时,芝麻镇还立足干部入户走访到位、政策宣传到位、信息精准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到位、产业结构调整到位、干群关系到位、群众参与到位等“七到位”工作,房屋得到改善、道路得到修建,全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干群一心早脱贫”的生动局面成为了大坪村创建“文明村镇”的真实写照。

芝麻镇大坪村荷塘景观

  除了“1357”工作法,严格按照“八个一”标准进行创建,这也是大坪村创建富有成效的关键所在。

  汇川区文明办根据市级创建标准,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汇川区“四在农家·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八个一”创建标准。按照这一标准,全村实现宣讲阵地全组全覆盖,进一步优化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建立3个广场,组建了民间围鼓队、腰鼓队,家家户户还制定家风家训并张贴房前,村里还有了“好人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天的观摩活动中,按照“一户一风格”建设而成并配有花箱、院墙、门头、葡萄架等各具特色的民居庭院,整洁的通村通组公路,配套建设的荷塘、廉政文化长廊、四知楼、丰收亭、农家书屋和农耕展示园,无一不展示着该村文明蔚然成风的现状,也深深吸引了各位观摩者的目光。

  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践行。

  十九大以来,汇川区着力推进“四在农家·文明村镇”建设,致力于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制定了《汇川区“四在农家·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三年工作计划(2018年——2020年)》,以期能全面提高群众获得感,助力脱贫攻坚。

  在当天举行的观摩活动中,市文明办围绕文明村镇基本概述、创建重点、创建成效、测评系统解读等四个方面,就“四在农家•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希望能给汇川区的下步创建工作进行更加精准的指导和启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干,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汇美之川新篇章而努力奋斗”,这是年初,汇川“两会”发出的号召。

  时下,在乡村振兴路上,汇川区加强文明村镇创建,房屋换了模样,道路通到了门口,酒席瘦了身、人情减了负、邻里少了吵,移风易俗蔚然成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绿水青山漾起文明新风。

  1. 上一篇:8月10日,遵义红培学院大讲堂正式开讲
  2. 下一篇:随手公益,扫码参与——汇川街头现升级版“...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