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正安:一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
时间:2019-11-27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正安是文化强县,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是东汉儒学大师、教育家、贵州文化鼻祖尹珍先生的故里,巴蜀文化、荆楚文化与黔北古文化在这里相互渗透交融,积淀了正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正安山川秀丽、景色迷人,境内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旅游资源富有特色。

 

桃花源记休闲度假区

  正安桃花源记景区是以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描写的世外桃源为主题,结合当地田园山水风光开发建设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正安县市坪乡龙坪村,地理条件优越,建设核心面积2.8平方公里。景区总投资2.65亿元,致力打造成为正安县旅游龙头项目、遵义市旅游新地标、贵州省精品旅游景区和中国“桃源”主题第一景区。

  作为正安县文旅兴县及旅游扶贫项目的开山之作,项目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营以现代化智慧景区的要求,因地、因景、科学、合理的进行整体布局。以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桃花湖滨水观光区、桃花源文化体验区、长寿茶园怡心休闲区、归园居民宿度假区、五柳山森林养生区、龙桥阁山水探秘区形成的一心·六区,完美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养生祈福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胜地,一站式、便捷化为游客提供游玩、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服务,是正安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重要标志。

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

  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中国野木瓜之乡”—遵义市正安县境内。平均海拔1500米。公园集山、林、水、溶洞及地方特色人文等融为-体,具有幽、险、峻、秀、旷、野、古、特等特色,具有较高的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价值,是休闲度假、消夏避暑、科学考察、科教探险等旅游活动的理想胜地。

  九道水森林公园因九股泉水而得名。九股泉水注入九道水水库, 形成了公园颇具魅力的景观之一, 水域面积300余亩,水面如镜,水质清澈,清风拂来,微波潋滟;四周森林茂密,水色树影,交相辉映。

  公园内集中分布着的原生性很强且保存完好的常绿落叶阔叶林、落叶阔叶林、杜鹃矮林和方竹林,是黔北喀斯特台原上残存的森林风景资源。公园内九道水水库库区水域面积大,环境优美。该水文景观在黔北地区乃至于贵州省内都具有很高的景观价值。在贵州省内喀斯特台原上具有唯一性。

  森林公园绿色食品有野生方竹笋、野生天麻、野生猕猴桃、野木瓜等,以及正安“油茶”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公园现已建成具有接待80余人食宿的准二星级森林宾馆一座,处于青水绿水的环抱中,是进行森林旅游的绝佳之地。

天楼山

  天楼山系大娄山脉,纵贯中观、俭坪等五个乡镇,最高处海拔1775米,下临芙蓉江,西向县城区,崖如刀削,高入云天,高削的崖壁在夕阳映照下呈现褐红色,被当地人称作天楼赤壁,巍峨壮观。

  上面有一望无际的万亩草场,是滑翔、攀岩、滑草、滑雪娱乐绝佳之处。目前,山上养殖有上千头牛,开发潜力巨大,是人们骑马玩耍的好地方。

石笋峰

  正安石笋峰,清正安州著名八景之一,誉称“石笋凌霄”。位于正安县凤仪镇,距县城西2.5公里。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都非常方便。交通极为便利。因该峰由一块完整的巨石形成,且其外形酷似一根破土而出正努力向上生长的石笋而得名。峰顶与地面的垂直距离为150米,相当于一座50层高的摩天大楼。在这根巨大无比的石笋上。从山脚到山巅10余座庙宇楼阁层层相叠,峰侧一陀名曰龙头,峰巅建大士阁,妙相庄严,俨然普佗。阁下钟亭、佛殿螺嵌峰腰,石磴盘纡,取径而上,如登七级浮屠也。徒步登峰,道狭峰险,攀天梯至峰顶如入云霄,故有“石笋凌霄”之称。

  游览石峰盛景,感受宗教文化,攀登石笋凌霄,欣赏山间美景、路边石刻,极目远眺,四周青山翠岚,林海绿荫,沟壑如画。一定会让你心宁气闲,流连忘返。

尹珍务本堂

  新洲镇尹珍务本堂,位于正安县城北新洲镇政府大院内,距正安县城40公里,东靠道真自治县,南连本县杨兴乡,西邻桐梓县,北接四川省南川市,海拔高度640米。

  务本堂是东汉名儒、贵州文化教育始祖尹道真先生讲学、居家及墓葬之地。景区内部游览参观线路。观看务本堂建筑遗址(四合院)、东汉名儒尹珍墓地、《尹先生务本堂碑》、尹珍洗墨磨砚井,感受尹珍文化。

  正安,是一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这里是蕴藏着自然的秘笈;这里延续着绿色的神话;这里演绎着灿烂的文化;这里洋溢着高远深闺中的万般风情……秀丽多姿的自然风光,立体的山地气候,山水互养,灵性共融,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和自然。有着看不够的亮丽风景,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1. 上一篇:务川:全力解决“最后一公里” 带领群众奔向...
  2. 下一篇:赤水:康乐社区里的暖心“四点半”课堂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