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文
三代讲解员牢记嘱托讲好故事 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时间:2022-02-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走到20位遵义会议参会人员群雕前。在一张张图片图表和一个个实物模型、模拟场景前,习近平不时驻足停留,了解有关情况。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正在参观的群众纷纷围了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热情握手。临别时,习近平总书记对讲解员说:“你讲得很好。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6年来,遵义会议会址的讲解员牢记总书记的叮嘱,深挖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6年来,越来越多的来自各行各业的群众加入到义务讲解员的队伍中,用自己的满腔热诚和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陈辰:坚守岗位十年 传承遵义会议精神  

  每当回想起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的场面,陈辰都十分激动。 

  2022年,是陈辰在遵义会址担任讲解员的第十个年头。在她的记忆中,有位坐着轮椅前来参观的9旬老人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陈辰在讲解过程中特意放慢了语速。讲解结束后,老人激动地握着陈辰的手说:“我20年前来过一次,也许这是最后一次来了,你讲得真好。” 

  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对陈辰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更让她获得满满的成就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陈辰和80多位讲解员走进基层,在乡镇、社区、部队和校园进行宣讲,并结合当地村民和社区群众制作准备了不同的宣讲展板和讲解内容,为广大群众、干部、学生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未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继续讲好遵义故事,牢记嘱托,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陈辰说道。 

  周乐华:退休不褪色 用心讲好红色故事  

  “推开门见外面不大的晒谷场上,站满了等着看病的人群,龙思泉立即为群众看病治病,还一边向群众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与主张……”走进遵义的“老城记忆”历史文化墙,头发花白的周乐华正手拿小国旗,绘声绘色地向游客们讲述红军在遵义的故事。 

  周乐华是一名已退休的小学语文老师,现年78岁。热心公益活动的她,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成为纪念馆社区的义务讲解员。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周乐华仔细背诵了讲解材料,自己还把故事编进快板书里,让故事听起来更加生动、更加吸引人。 

  “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通过讲解,我重温了党史和遵义的红色故事。”周乐华说,她希望自己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我会坚持将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让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张瑞凝:小小宣讲员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3岁的张瑞凝刚上初一,高高扎起的马尾辫显得格外精神。2017年,还在读二年级的她经过学校选拔,成为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一名“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 

  “小时候,爸爸妈妈为了让我更了解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时不时就带我去遵义会议会址参观,还经常给我讲红色故事。”在遵义长大的张瑞凝从小耳濡目染,也让她越来越喜爱红色文化。 

  在学校组织小小宣讲员选拔赛后,张瑞凝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正式选拔成为小小宣讲员后,为了能更熟练流畅地讲解,张瑞凝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到遵义会议纪念馆一遍又一遍地现场练习自己的站位、手势和形体。除此之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红色故事,加深对红色历史的理解。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给从香港来的参观者讲解的时候,那时候还是比较紧张,但他们一直在鼓励我,告诉我讲得很好,很棒。”张瑞凝告诉记者,现在的她已经可以从容、大方、自信地为参观者讲解当年红军在遵义的故事。 

  张瑞凝说: “作为一名小小宣讲员,能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非常骄傲。”(记者 李曜 王子茜 张玥) 

  1. 上一篇:“醉美遵义”亮点纷呈
  2. 下一篇:“醉美遵义”风景正好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