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让城市更美丽 让社会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
时间:2017-09-01     来源:遵义文明网    

  十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秉承“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精神的遵义人,一任接着一任抓,一届接着一届创,以此为载体加快大建设,推动大发展,改善大民生,促进大和谐。

  市区所有的公共场所制作并设置各类公益广告宣传牌达5万多块,集中展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并将道德模范和“遵义好人”的事迹设计成灯箱公益广告,在繁华地段集中设置,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已然成为遵义城市文明的一大亮点。市、区两级先后打造了29个“好人广场”、5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和1个核心价值观雕塑。还专题拍摄制作以创文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为遵义点赞》,在全市各个电子显示大屏上滚动播放。

  持续深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机关、在校园、在家庭、在社区、在乡村、在窗口、在企业、在商户、在交通、在企业、在旅游十大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重点围绕“十佳”脱贫致富带头人、园丁、文明校园、医护工作者、环卫工人、公安卫士、公交(出租)车司机、文明家庭、志愿者、岗位能手等一线职工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形成黄大发、刘孝刚等群星灿烂的先进群体精神高原。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始终坚持社会、学校和家庭“三结合”不动摇,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系统。

  在全市广泛开展“全民志愿服务·共创文明城市”活动,实名注册义工41万余人、团体300余个,巩固提升了“找到啦”“以暖心田·情满万家”等一批志愿项目老品牌,尤其是“四点半学校”被列为省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典型,并向国家财政部推荐。

  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遵义”为载体,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景区、文明餐桌、文明窗口等17项行业文明创建活动,规范商户文明经营,提升了红色遵义景区服务水平。

  过去5年,遵义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依法治市深入推进,“六五”普法通过验收;“平安遵义”建设成绩明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跃居全省前列。

  市政府投资75亿余元,重点推进城市骨干路网和重要节点路口改造,打通城区大微循环;完善中心城区100条道路交通标线和所有交通标志;引领全市农贸市场升级和标准化建设,城区全部取缔马路市场,城市交通秩序更加井然,以往拥堵不畅的小街小巷正变为文明街巷。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均超过90%;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施全覆盖,城市(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9.2%;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生态底线不断筑牢。(创文办)  

  1. 上一篇:正安: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 下一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