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突出“五个狠抓”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时间:2017-09-04     来源:遵义文明网    

  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遵义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突出“五个狠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狠抓公益广告发布

  认真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的有关要求,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城区主街道、各类交通站点、各类公共场所LED显示屏和滚动屏,城乡主次干道的公交站点、灯箱路牌、护栏和部分墙体,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沿线T形牌,广泛刊播“梦娃”系列公益广告、“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展示。充分结合“多彩贵州文明行动”“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城市精神、红色传承等内容,广泛发布具有贵州特色和遵义元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运用景观小品、木刻、版画、墙体彩绘等形式提升公益广告的品味和品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全市共有市县两级16家电视台、3个电台频率、150余块LED显示屏、2000余幅滚动屏、2500余台公交客运车辆和2600余台出租车同步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每日累积刊播视频、音频类公益广告约1300余小时,滚屏330余万次,共计打造景观小品、木刻、版画5000余处,发布平面、墙体公益广告10万余幅。

  狠抓主题广场打造

  根据中宣部关于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的工作要求和省委宣传部工作安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打造纳入“十三五”规划和年初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本地历史文化特点至少打造1至2个县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2-3个乡镇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3至5个村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示范点、示范带。各地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示范点、示范点过程中,充分融入红色文化、乡贤文化、孝文化、善文化、土司文化等文化元素,尽显地方特色。积极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省级示范点,桐梓县官仓镇红旗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被省委宣传部列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省级示范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打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通过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现场观摩会强化带动示范。截止目前,全市共打造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3个,县、乡、村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示范点、示范点和好人广场60余个。

  狠抓赛事活动开展

  积极报送作品参加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先后报送10余部作品,专题围绕余庆县关兴镇“银杏助学”事件策划拍摄作品参加征集。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好黔图”征集活动和“弘扬我们的价值观·家家户户贴春联”活动,入选作品和获奖作品总数在全省位居前列。认真组织市内知名书画家深入基层一下开展春联、书法、年画书赠活动,共书赠作品10万余对。广泛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一下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全年共开展活动50余场。精心策划开展遵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场创作大赛,通过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评选出体现遵义特色、融入遵义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20条,平面设计作品20件,视频类公益广告20条。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创作大赛作品展示工作,通过市县两级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城区主干道和各类公共场所LED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台,公交站牌、灯箱路牌和建筑围挡广为发布。创作具有遵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片《为遵义点赞》、《全城心跳》。其中,《全城心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有机融入歌曲当中。通过细分受众“一曲多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策划活动以上带下,《全城心跳》发布1周内,网络点击率超过300万次,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到百姓心上。组织遵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大赛,吸引16.9万人参与,36万网友观看了广场舞大赛的网易直播,累计浏览量达100万次。

  狠抓先进典型选树

  坚持与同级联席部门、下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三联动”,精准对标中央、省级先进典型选树要求,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黄大发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李光、黄大发入围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蔡崇英、冯计、石建成、卓先顺、徐仁霞、朱敏才、孙丽娜夫妇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光、黄大发被评为“贵州年份英雄”十大人物。先后有200余人荣登“贵州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10余人被评为贵州道德模范。王洒、龙超斌、方晓美、郑传玖等人围“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名单。通过新闻宣传,举办报告会、专题学习会、讨论会和文艺作品创作传播等形式,大力营造崇尚先进、热爱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宣传典型人物中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狠抓爱教基地建设

  充分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载体作用,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申报命名、改陈布展和提档升级。新增苟坝会议陈列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选命名遵义市博物馆、遵义市城乡规划展览馆等7个申报点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截止目前,共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2个。充分利用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展陈资源,突破“请进来”看展览的思维定势,主动“走出去”举办“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巡展活动,到祖国的大江南北播州红色基因,先后在7个省市(自治区)的11个城市举办20场巡展活动,观展人数超过200完人次,得到了中央、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以红军长征在遵义的历史为遵循,结合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沿线的红色旅游打造,精细打造了大型情景区《伟大转折》、大型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水幕灯光秀《四渡赤水》、配乐诗朗诵《他们的名字》《坚贞的共产党员——唐义贞》等节目,苟坝会议情景再现,“提马灯重走毛泽东小道”等体现互动项目,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黄梅)

  1. 上一篇:遵义:正安“四措并进”推进文明旅游
  2. 下一篇:下真功才能出实效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