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心灵栖所 诗意成长
时间:2017-10-10     来源:遵义日报    

                                          遵义四中获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学生生涯发展性课程(资料图片)

  

学生生涯发展性课程(资料图片)

  “这是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表,有16种类别。每周由班主任根据本班学生情况分类填写,由专职心理老师有针对性地主动辅导。”遵义四中心理教研组组长、心理辅导中心负责人王震涛这样告诉记者。近日,该校得到教育部表彰,荣获“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敞开心扉,让心高飞,让学生在阳光下诗意成长。”据介绍,遵义四中自建校初,一直关注心理健康教育。2013年,该校成立心灵栖所心理辅导中心,实施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当年,政府投入59万元,完善该校心理咨询中心相关设施,建起了心理测量室、音乐放松室、个体辅导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等9个功能室。2014年,该校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形成领导小组规划、心理咨询中心执行、班主任全力配合的工作网络,并建立校园学生心理排查机制和危机干预机制。

  在心理辅导中心硬件、软件设施得到大力提升的同时,王震涛、周玉桃、向妮三位心理学专业教师主动学习,通过外出培训、自学、业内交流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去年,王震涛利用假期时间,自费外出参加学习,培训费用达两万多元。心理辅导中心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全校4000多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常规教学和咨询。高一学生每两周上一节课,高二学生每三周一节课,高三学生根据需求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周一至周五中午和下午,心理老师轮流值班,针对学生心理状况或问题进行分析、辅导。同时,利用电话、QQ等多渠道为学生提供援助。”王震涛说。

  传统的心理辅导是学生找老师寻求帮助,但是,由于个体差异,有的学生不会主动找老师,小问题可能演变成大问题。为此,三位老师认真分析,拟出《遵义四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表》,按照学生心理特点分为16类行为。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改传统心理辅导为老师主动关怀,每周由班主任观察本班学生情况,分类填写提交给心理辅导中心。第二周,心理老师与班主任联系,主动了解学生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做到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目前,在心理健康教育常规教学中,国家尚无统一教材,三位老师就自己编写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2017年,为配合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老师们又着手开发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校本教材,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地制定学习成长计划,形成心理健康和生涯发展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争取2018年前完成校本教材,让学生从容面对选择面更广、组合更多的新高考模式,培养他们的选择能力、规划能力和发展能力。希望我们四中的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王震涛如是阐述远景规划。

  据悉,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遵义四中提出新的发展规划,建立多渠道的心理辅导体系,以多元化的方式,将心理健康理念渗透到学生心里,大力加强与社区、家庭合作,促进学生在阳光下诗意般地成长。(遵义日报)

  1. 上一篇:长效常态 巩固创文成果
  2. 下一篇:文明提升无止境 深化创建永不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