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王安娜:以孝为先,全国十佳树榜样;社会聚力,爱心传递撑晴空
时间:2017-10-31     来源:汇川区文明办    

  “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于10月29日(本周日20:00-22:00)在CCTV-1综合频道和CCTV-14少儿频道联合播出。遵义市汇川区芝麻镇竹元村王安娜同学(遵义市美德少年)入围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2017年,来自贵州的王安娜和王泽盼、西藏的索朗曲珍、北京的黄海宁、四川的杨小婷、黑龙江的马芯洋、宁夏的柯原、重庆的李升玫、河南的李家帮和新疆的娜迪热·艾买尔江10位尊老爱老的普通少年从两千多人中遴选而出,最终获得“十佳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颁奖典礼将通过讲述10位最美孝心少年的感人故事,展现他们身上的可贵品质,彰显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诠释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王安娜为奶奶擦脸

  王安娜是一个阳光可爱的小女孩。由于父母因故不在身边,6岁的王安娜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父母怀里撒娇,而要照顾生病的奶奶和92岁的曾祖母。

  安娜5岁的时候,奶奶的滑膜炎突然加重,无法正常行走。在奶奶住院期间,安娜独自在家照顾92岁的曾祖母,给她煮饭、喂饭、洗脸、洗脚。从此,照顾好奶奶和曾祖母变成了这个小女孩心里最重要的事。面对病痛和生活的压力,奶奶有时会伤心流泪。每当这个时候,安娜总微笑着守在奶奶身边。

  安娜家的青菜地在山下,平时乡里乡亲会帮忙照顾。每天,安娜都会一路小跑赶着去菜地给奶奶和曾祖母割小青菜,这是她每天都坚持做的事。虽然没有父母的疼爱,但是小安娜却比同龄的孩子更懂得体会大人的心事。

  毕竟只有6岁,天真稚气写满安娜的脸上,她说,奶奶很辛苦,她要当一名巴拉巴拉小魔仙,这样就可以帮奶奶把家务活都做好。

  鉴于王安娜家的特殊情况,当地镇、村积极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将王安娜的曾祖母蔡星先纳入低保供养,还按照相关程序将安娜及奶奶孟天秀纳入保障范围,一家3口月可领取基本保障金903元,加增发补助60元及曾祖母的高龄补贴,每月1038元的生活保障费让王安娜家的困境得以缓解。同时,村里还安排村干部、也是王安娜的堂姐王芳担任小安娜周末的“代理家长”,负责安娜生活照料、安全保障和心理疏导。

  此外,当地镇、村还在春节期间,向王安娜家发放临时救助金600元、特困慰问金500元,送去菜油、棉被等生活物资。并按照“四改四化”要求,对小安娜一家居住房屋进行了改造。

  汇川区民政局在得知王安娜家的具体情况后,及时到其家中了解家庭情况,采取民政救助方式拨付1万元用于解决王安娜奶奶孟天秀住院治疗的医疗费和护理费,并安排专人在医院护理安娜奶奶,直至其病情好转出院回家。

  如今,小安娜已成为竹元村幼儿园的一名学生,学校根据安娜家的实际情况,免除了非义务教育阶段包含的生活费、保育费等所有费用,并安排刘文义老师担任安娜周一至周五的“代理家长”,负责安娜的饮食起居、心理疏导和学习指导。

  听闻小安娜用稚嫩肩膀撑起家庭一片天的消息后,汇川区委宣传部外宣中心立即安排记者深入采访,并向社会刊播报道,同时积极对接中央电视台推送小安娜拳拳稚子心的感人事迹,为小安娜入选“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据悉,中央电视台在对王安娜进行精神奖励之余,还将从资金上进行帮扶和支持。

  

小安娜高兴地笑着

  小安娜用拳拳稚子心扛起担当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天5月,王安娜被评选为“遵义市美德少年”,成为汇川、乃至遵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面旗帜。

  如今,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王安娜感受着本该属于这个年龄的快乐,曾经艰难的生活没有抹去她阳光灿烂的笑容。未来,阳光、孝顺的安娜一定还会感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

  1. 上一篇:遵义市启动“创A”工程
  2. 下一篇:新时代 新愿景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