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启动“创A”工程
时间:2017-11-01     来源:遵义日报    

                                     到“十三五”期末,每个乡镇都将有国家3A级景区 

  

赤水大瀑布 资料图片

  每到一个地方旅游,优美的景区都是游客不可错过的。而高品质的景区,则是各地旅游送给游客最好的礼物。为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体系,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遵义市启动了“创A”工程,大力打造A级景区。

  赤水丹霞旅游区

  争创国家5A级景区

  近年来,遵义市依托优越的旅游资源不断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A级景区的数量日渐增多。目前,遵义市共有国家4A级景区21个,国家3A级景区19个,国家2A级景区5个。

  在遵义市的国家4A级景区的“榜单”中,目前赤水市共有5个,分别是赤水大瀑布景区、佛光岩景区、燕子岩景区、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四洞沟景区。为了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对接国际旅游市场,赤水市承担了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重任,以赤水丹霞旅游区整体申报。

  据了解,随着赤水市旅游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观光型旅游逐步向休闲、度假、养身旅游拓展、一系列旅游新业态、新项目、新玩法、新体验在赤水逐渐升温,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卖点。

  例如,垂直高度116米的电梯和一座水平距离134.5米的隧道,仅需40秒就可到达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底部,再通过隧道约几分钟,游客便可以完成从大瀑布顶端到底部的“穿越”,省了上山下山奔波劳累之苦,收获轻松的游玩体验。在赤水丹霞旅游区·燕子岩,观光索道已建成投入运行;沿途新建成的帐篷酒店被游客争相预订;景区沿线百辆房车基地建成。

  通过国家5A级景区创建,遵义市将增加带动性强的龙头景区,改善高端产品稀缺的现状,提升景区知名度,逐渐使旅游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相匹配。并通过打造体验、参与和互动性强的产品,不断吸引游客,拉动市场消费。

  省级重点景区建设推进

  201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5个100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就包括了100个旅游景区。

  遵义市第一批入选的景区有17个,赤水旅游度假区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为133.5亿元,正在按照《赤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5个规划体系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总投资110.83亿元,连续3年在全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考核中排名前列。

  “遵义市旅游资源较丰富、经济基础也比较好,所以入选的景区逐年增多。”市旅发委规划发展科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遵义市已有27个景区入选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数量超过全省的五分之一,是最多的,包括新蒲洛安(沙滩)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乌江古村落旅游景区、绥阳清溪湖景区、务川仡佬文化旅游景区等。

  在入选的景区中,有部分景区基础好,发展较为成熟,如遵义红色旅游综合体、习水土城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等。经过近5年的打造,已经有三分之一的景区在建设、运营方面都已达到相关要求。

  乡镇实现

  国家3A级景区全覆盖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遵义市将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建成“三区三中心”,其中黔川渝旅游康养聚集区是“龙头”。按照计划,目前遵义市正在开展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到“十三五”末,遵义市要创建两个以上国家5A级景区,每个县(市、区)新增两个以上国家4A级景区,全市284个乡镇要实现国家3A级景区全覆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按照‘旅游+’的思维,融合农业、工业等多种形态,使各地的项目实现最大程度差异化。”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尽快启动第一批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建设,近段时间,全市各片区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座谈会相继召开。各地旅游部门就相关工作做了交流,对A级景区创建提出了建议。

  在道真自治县召开的北部片区A级旅游景区创建及业务指导培训会上,北京慧谷旅游规划院副院长、国家5A级景区创建指导专家冯凌作了A级景区创建技术业务培训。其中,就A级旅游景区评定流程、申报材料和创建步骤、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A级景区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遵义市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现实需求,各县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努力实现A级景区创建工作;要挖掘资源,科学评估,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组织专门队伍挖掘分类资源,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做适合地方的旅游产业,确保景区建设出精品、出特色。

  通过实施“创A”工程,遵义旅游将真正实现步步是景、处处可游,让游客到每一个乡镇都有看头、有耍头。同时,遵义市还将掀起新一轮的旅游投资热潮,形成一批有形象力的产品。应该说,由量变引起质变,遵义旅游值得期待。(遵义日报)

  1. 上一篇:助学路上的“新长征”
  2. 下一篇:王安娜:以孝为先,全国十佳树榜样;社会聚...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