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时间:2018-01-22     来源:遵义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就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今年遵义市“两会”结束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为遵义市文化发展规划的新的路径,成为文化界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要身体力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不忘初心 丰富长征文化内涵

  红色是遵义的底色。家乡遵义的红色文化背景,一直是遵义市政协委员莫江涛最为关注的,也最为自豪的。他说:“遵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有很大的感染力。因此,近年来,我一直在持之以恒地呼吁,希望‘中国长征文化节’能够落户遵义。”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壮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征精神同样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为了缅怀烈士,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莫江涛希望遵义市向省政府和文化部申请在每年的法定清明节,在娄山关举办全国性的大型纪念活动——“中国长征文化节”,以此弘扬红军精神。

  实际上,莫江涛对于“中国长征文化节”的关注多年前就已开始。他说:“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谢彬如在我提供的‘中国长征文化节’获贵州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意类金奖的基础上联合九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在遵义举办长征文化节的提案,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2017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领全国政协提案督察组到贵州考察,再次对长征文化的提案表示了关注。这些都为我们申办长征文化节作了很好的铺垫。”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遵义人民的殷殷嘱托。结合贵州省委、省政府对遵义发展“加强红色传承”的战略定位,申办“中国长征文化节”具备了相应的条件。

  莫江涛说:“由于长征沿线的相关城市都在积极申报类似的节庆活动,所以该项目的申报不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更有紧迫的现实意义。截至目前,在全国众多的红色节庆活动中,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纪念长征的固定性的大型活动,而在转折之城遵义举办‘中国长征文化节’实至名归。”

  整合资源 打造民族文化精品

  黔北文化资源丰富,少数民族文化中的仡佬文化更具有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如今,在全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建设,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民族文化对于新兴文化旅游业态的发展,对于黔北经济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遵义市政协委员禇连波告诉记者:“我们要高度重视民族文化资源,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提升民族自信心,变资源为资本,使少数民族文化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灵魂。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同时,道真和务川两县要整合资源,合理规划,整体推进,形成共同开发、共享机制,合力推动仡佬族文化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要摸清家底,才能进行提炼,从而打造精品。仡佬族作为遵义市的主体少数民族,需要动员各方力量,对其文化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调查研究,形成数据库,为全国认识、研究和开发仡佬文化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 

  褚连波认为,既不能一哄而起,眉毛胡子一把抓,又不能人云亦云,必须要用好民族资源,充分发挥好少数民族的优势作用,通过深度整合和实现资源互补,达到全域旅游目的,打造仡佬文化旅游精品,为推动仡佬旅游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树立文化自信还要从娃娃抓起,要让仡佬族文化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吸引青少年参与到文化建设当中,打好基础以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民族文化。同时,还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媒体终端的广泛传播性对仡佬文化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和研究者关注包括仡佬文化在内的黔北少数民族文化与地方文化。

  加强研究 树立尹珍文化品牌

  去年,道真自治县在中华仡佬园建成了尹珍文化中心,提出打造尹珍文化品牌,这既是文化自觉的表现,也是地方文化发展进入优势阶段、文化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但是,市政协委员韩克勤认为,由于尹珍先生生活的年代距今久远,留载的文献资料有限,加之一段时间以来忽略了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忽视了文化对地方经济发展潜在的影响价值,因此,尹珍文化研究还存在诸多问题。

  韩克勤说:“目前,对尹珍文化的研究缺乏专业研究人员和高水平学术带头人,研究力量不足,多数研究者为地方学者或爱好者,单打独斗,缺乏完整的系统研究。此外,没有把尹珍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结合起来,研究方法单一,缺乏长远眼光和整体规划,对尹珍文化研究成果的交流互动明显滞后。”

  尹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生活在西南地区,尤其是武陵山区神奇土地上人民的精神食粮,研究和传承尹珍文化,是时代的需要,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同胞文化自信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重视尹珍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并做好宣传工作。例如,可以组织实施“四个一”工程,制作一个尹珍文化专题片,在市内主要公共场所不间断播出;创作一首赞扬尹珍文化的歌曲;编排一台反映尹珍事迹的戏曲;上演一部反映尹珍文化的电视剧,通过有趣的故事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使观众记住尹珍,并以他为榜样,报效家乡,服务家乡。

  同时,积极开展尹珍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活动,争取将尹珍文化的有关内容纳入贵州省中小学省情介绍,编入中小学教材,使之走进课堂。

  此外,还可以以道真自治县尹珍文化中心为载体,把尹珍文化打造成遵义乃至贵州重要的文化旅游地,建设成宣传弘扬和展示尹珍文化的窗口。定期在尹珍文化中心举办国学等传统文化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以及市民的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举办学术交流、研究活动,探讨尹珍文化与仡佬文化、傩文化的关系,并进一步扩大在全国的影响,把尹珍文化打造成贵州文化乃至西南文化的又一张名片。(向婧)

  1. 上一篇:市文明办集中学习传达全省宣传部长及全省文...
  2. 下一篇:感恩新时代 迈步新征程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