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唱响新时代强音 汇聚跨越正能量
时间:2018-02-28     来源:遵义文明网    

  2017年以来,遵义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不忘初心,牢记嘱托,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精彩的好声音、更强劲的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高举旗帜守牢阵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武装好头脑才能深化拓展好行动。一年来,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重大理论、政策精神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接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做到了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全面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学习形式推陈出新,市委中心组“模范班”效应不断彰显。

  一场场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发、老红军李光等先进典型专场报告会激荡灵魂,震撼人心;一次次集中学习的大讨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基层群众,走进企业工厂,走进学校社区……红色义务宣讲团组织8300余场次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宣讲,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传递党的声音。宣讲团成员黄大发、李光分获2017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遵义会议纪念馆宣讲团获得2017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热点,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重心紧扣“创文”和脱贫攻坚,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娄山越”理论创作室为平台,推出《当代愚公“黄大发”》《不忘初心创文梦 十年磨剑试锋芒》等系列文章,解读重大政策、回应社会关切。

  一年来,市属新闻媒体统一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行时”等专栏专题,启动“遵义市新闻媒体“七进”暨“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脱贫攻坚最前线蹲点调研采访活动”,推出了一批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深度报道,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高潮。

  精心策划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两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脱贫攻坚等宣传报道工作,开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两会报道》《遵道行义文明在行动》《创文大家谈》《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等专题专栏,重点突出同步联动形成宣传强势。

  重视网络引导,唱响主流声音,加快媒体融合步伐,让网络空间愈发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召开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工作会议、全市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出台考核细则,并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并加强政务新媒体统筹协调,发挥新媒体联合会行业自律作用,有效避免自媒体违规发声、不守底线等乱象。

凝心聚力丰富载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标杆榜样凝心聚力。一年来,深入挖掘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发,老红军李光,“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王宜堂等先进典型。2017年,中宣部将黄大发作为重大典型进行集中宣传,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和国内知名媒体赴遵开展全面深入采访报道,全年全国各类媒体共刊(播)黄大发新闻报道13921条(篇),在全国掀起了向黄大发学习的热潮。

  充分用好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的“中国好人榜”“好人365”“贵州好人榜”等典型人物选树平台,推荐“好人”线索20523条,总量位居全省第一,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3人入选贵州好人榜,5人荣登“好人365”封面人物。

  一年来,全市以创文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全市共建成好人广场29个,市、县、乡、村四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示范点、示范带45个,并广泛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

  “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巡展活动,依托红色资源,不断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外延。目前,苟坝会议会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至4个。批复挂牌遵义市博物馆等7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至50个。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祖国好·家乡美”“童心向党”“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活动,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常态化推进“遵义义工”志愿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立体传播遵义声音

  一年来,遵义精心打造外宣品牌,持续推广城市形象宣传片、宣传画册、旅游地图和系列歌曲集,多角度传递遵义好声音。

  先后制作播出音乐微电影《回家》、4集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遵义行》、3集纪录片《黔北文化探秘》、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与央视纪录频道初步达成大型纪录片《中国辣椒之路》(暂定名)拍摄意向。同时,《黔北文化探秘》在CCTV-10频道播出,创作设计两套小红军微信表情包在表情商店上架下载量数百万,编印推广《品味遵义》外宣口袋书和《品味遵义》音频杂志静听作品,在遵义广播电视台每周推出一期英语新闻栏目《ZUNYI TODAY》。

  依托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双百三同”、中央环保督察贵州行、贵州茶“一节一会”、北京“两展一节”、遵义·中国茶海山地自行车赛等大型活动,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合作,精准切入,精推力作,大力宣传遵义红色文化、茶旅文化、酒文化等。与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合作推出遵义茶主题微电影《春之韵》《品味遵义茶——生机篇》,刷屏了微信朋友圈,对接协调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大型直播节目“传奇中国节”分别走进务川龙潭古寨和茅台镇,向全球展示仡佬族独特年俗和酱香酒文化。

  去年6月19日至28日,在英国、法国和瑞士开展了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探秘土司文化·体验醉美遵义”遵义文化欧洲旅游推介活动。活动重点对全省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地——海龙屯及遵义红色文化、国酒文化等特色民间文化进行推介和展示。2017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刊播涉遵报道(不含网站)1646篇(条),贵州日报、当代贵州、贵州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刊播涉遵报道(不含网站)5766篇(条)。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一年来,遵义紧紧围绕以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实施“513”文化产业工程,加快1964文化创意园、土城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中国(赤水)国际丹霞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进度。遵义1964文化创意园、土城红色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传奇文化(贵州)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文化企业获得第五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继续实施“文军扶贫行动”,扩大“文企贷”受众面,成功举办“2017遵义(北京)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承办全省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现场观摩会。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遵义会议》作品研讨会”等推动遵义文化“走出去”。

  2017年2月,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走访调研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后,高度评价正安做大产业、助推脱贫的经验做法。中央改革办莅遵督察后,充分肯定遵义市国有文化“双效统一”社会效益优先贯彻落实情况。

  一年来,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启动反映改革发展成就的现实题材文艺作品《花繁叶茂》和重大历史题材作品《伟大的转折》创作工作,反映黄大发先进事迹电影《天渠》拍摄工作。创作拍摄《遵义会议》《领袖1935》《先锋之那时青春》《二十四道拐》《国酒》《海龙屯》等;文学作品《水土》《所有的星星都有秘密》《乌鸦停在黑瓦上》《筑梦天渠》;歌曲《文明遵义》《我爱你遵义》等。纪录电影《海龙屯》入围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提名;电影《国酒》《遵义会议》,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和小说《水土》等4部作品获得贵州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嘹亮的主旋律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必将继续指引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奋进者,紧握薪火相传的接力棒,让攻坚时刻有更强劲、更持久的力量,让奋进路上有更坚定、更一致的步伐,共同书写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遵道行义的新篇章。(李培松)

  1. 上一篇:突破中国纪录电影首日票房纪录——电影《厉...
  2. 下一篇:全市宣传部长会议提出:全面开启全市宣传思...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