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绥阳县“厕所文化”为校园文明锦上添花
时间:2018-11-09     来源:绥阳县文明办    

  近年来,绥阳县大力开展“如厕文明”行动,持续推进校园厕所革命,开辟校园文明传承的“新大陆”,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县通过精准定位、精心打造、精细管理,投资近1000万元全面完成100余间中小学、高中旱厕改造、旧厕升级,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让厕所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线”,厕所文化成为校园文明的一处“风向标”。

  精准定位 在转字上求突破

  “在很多师生和家长看来,厕所乃‘藏污纳垢’之所,只需按时清洁打扫即可,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精力去推进这场持久的‘厕所革命’”,绥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付文利告诉笔者,绥阳县在推进“厕所革命”之初,出现了许多争议,“观念革命”是首要任务。

  然而,厕所虽是很狭小的天地,但从细处着眼,厕所可以反映一个学校的文化建设水平和文明程度。今年年初,该县出台校园“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同时,组织多间学校师生代表到外地学校参观学习,学习借鉴他们的厕所文化建设及管理经验,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学习归来后,各间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专题安排部署校园厕所文化建设工作。

  该县着眼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战略,精准定位,制定“干净入厕、幸福入厕”目标,细化措施,把厕所文化作为“美丽校园”建设的一部分。今年年初以来,该县通过向上争取资金、财政投资、社会集资等方式,投入近1000万多元对以前的旱厕进行维修改建。除政府主导外,许多社会人士也主动参与,2016年以来,风华镇组织当地爱心人士、企业、乡贤、种养大户等设立教育基金,并用教育基金为风华镇中心学校改造了厕所。如今,绥阳县各间中小学、高中厕所一改“脏、乱、差”的乱象,校园厕所面貌焕然一新。

  精心打造 在建字上求创新

  绥阳县立足“生态环保、特殊儿童无障碍、展现特色厕所文化”三大特色,通过墙体美化、音乐设计、去除异味等方式,让学校师生从视觉、听觉、嗅觉等实地感受“厕所革命”为校园文明带来的明显变化。

  “感观上”生态环保,是“厕所革命”的基础目标。今年上半年,绥阳城北实验学校投入9万多元对旱厕改造升级,如今远观厕所,俨然一栋洋楼小别墅,墙上长满了青青的“小草”,开满了各色“鲜花”,“世界各国厕所文化大不同”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使人一见便生好奇之心。走进厕所,没有令人难受的恶臭,而是扑面而来的清香,这是因为在改造的过程中特别进行了除臭处理,墙上安装了喷香机,每隔十分钟喷香一次。如厕方便时,有满墙的绿色映衬,有整厕的清香浸润,再加上优雅的音乐相伴,让人仿佛置身于绿意盎然的幽谷山涧。

  面子与里子同步,在“体验上”温馨贴心,是“厕所革命”内在要求。城北实验学校的生态厕所不仅“温馨”,还很“贴心”。城北实验学校还有一个特殊的头衔——绥阳县“随班就读”示范学校。在这里有11名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为了不给这些孩子带来入厕困难,该校在改造时进行了人性化设计,在进厕口、蹲位处都进行了无障碍处理,使关爱真正落到实处。改建后的厕所设计极具人文关怀,体现了学校育人观念的转变,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践行爱的教育。让学生从学校环境的细微处感受爱、学会爱,懂得感恩。

  精细管理 在融字上求实效

  推进厕所革命,基础在建,关键在管,核心在融入。在管理机制上,该县各间学校制定《厕所卫生管理制度》,把厕所卫生管理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和学校后勤工作考核体系,每日安排专人清洁清扫,常态化推进文明如厕进校园工作。

  在文化融入上,该县立足打造特色厕所文化,让厕所文化更具吸引力。城北实验学校在厕所内外墙壁上安装一块块小牌子,牌子上用简洁的文字和生动活泼彩画介绍世界多国厕所的特点,引发学校师生了解、认识、传播厕所文化的兴趣和热情,从而让学校厕所文化实现“润物无声”的教育功能。同时还制定《文明如厕公约》,让厕所文化更具约束力。设置醒目的“文明如厕”温馨提示标语,积极组织开展厕所文明主题班会,充分利用专题讲座、板报、校园广播、宣传栏、健康教育课等载体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如厕教育,真正让厕所管理做到地面、墙面、便池清洁,厕所内空气清新,学生如厕行为清雅。(姚浩)

  1. 上一篇:静、动态治理以及“六有宣传模式”,遵义交...
  2. 下一篇: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遵实地督察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