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播州:举行首届彝族火把节 数千游客尽享夏日狂欢
时间:2020-08-18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被称为“东方狂欢节”,在每年农历的6月24日左右举行。日前,3000多名游客齐聚平正乡彝族村寨,共同庆祝首届火把节,尽享夏日狂欢。

  一大早,游客来到平正乡红心村,通过排队扫描健康码和测量体温后,开始欣赏彝族同胞举办的玩水龙、长街宴等系列活动。

  火把节期间,当地举行了神圣庄严的取火仪式,以古老的方式采集圣洁火种,点燃象征丰收与希望的火把。游客们也跟着步伐,近距离感受彝族传统文化。

  彝族文化传承人付龙波:以前一直没有举办过,现在是生活条件好了,经济条件也好了,所以我们想把民族的东西传承下去,主要就是为了能和其他少数民族联系起来,相互了解,相互进步,共同发展。

  游客李萍:今天第一次来这个地方,看到他们玩水龙、取火,第一次看到觉得很高兴,很开心,这个地方的人也很热情,还可以。

  夜晚时分,游客们齐聚红心村彝家寨同心广场,观看彝族同胞举行的祭火大典、羊叉舞、少数民族服饰展示展演等精彩节目。最后,大家拿着火把手拉手,围在熊熊燃烧的焰火旁载歌载舞,原生态的彝族火把节呈现在游客面前。

  游客徐仁燕:以前我也参加过其他民族的节日,从来没有参加过彝族的火把节,今天参加了彝族的火把节,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文化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了各个民族的团结,让我觉得这次旅行不虚此行。

 

  据了解,平正乡居住有苗族、仡佬族、彝族少数民族4000多人。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接下来,平正乡将让火把节成为联结乡情、凝聚乡愁、传承文化的纽带,让更多人感受这种世代传承的民俗文化。

  火把节活动负责人李月亚: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发展乡村旅游,增强他们的凝聚力,树立他们发展旅游的信心,在乡村旅游发展好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促进民族的大团结。(简久兵 韦同莲)

  1. 上一篇:遵义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 下一篇: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遵义大剧院好戏连台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