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湄潭揭牌
时间:2022-06-17     来源:天眼新闻    

  6月15日,第14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天,湄潭县人民法院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遵义湄潭诞生。

揭牌仪式

  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的成立,是生态环境保护之要,更是产业蓬勃发展之需。

  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诞生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绝非偶然。早在2007年,贵州便设立全国首家环保法庭,在全国率先开始了环境资源审判探索。随后,贵州陆续设立34个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环境保护法庭,找准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了生态环境全要素司法一体化保护。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茶产业是贵州重要的生态产业和经济产业,2021年全省茶叶面积达700万亩,总产量46.99万吨,总产值570.95亿元,出口8321.9吨,创汇近3亿美元。“贵州绿茶”作为全国首个省域茶叶类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近年来,遵义市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将茶产业作为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打造,全市茶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作为贵州重点茶产区,遵义市茶叶综合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湄潭县连续蝉联全国茶业百强县榜首,凤冈县位列全国茶业百强县第6位,凤冈锌硒茶于2020年9月首批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正安、余庆进入全国茶业百强县,与道真、务川等县共同形成以种茶、制茶、销茶、研茶、茶叶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和茶产业带,茶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中的作用不断凸显。

  一直以来,贵州坚持把茶叶质量安全作为茶产业的生命线,在全国率先禁用水溶性农药及草甘膦等化学除草剂,大力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守护“干净黔茶”理念深入人心。

  茶产业发展要行稳致远,不仅需要行业自律,更需要司法力量保驾护航。

  为加强茶产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两级法院专门化审判机构建设工作,内设机构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指导全市法院涉茶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和制度建设。同时,根据全市各县区茶业发展状况,统一对基层法院专门化审判机构进行设置和调整。

  2017年7月,湄潭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正式授牌成立,集中管辖湄潭、凤冈、余庆、务川、正安、道真等茶产区环境资源一审案件,迈出集中管辖保护茶产业生态环境关键一步。

  2020年8月,增设凤冈法院环境保护法庭,负责凤冈县涉茶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一年后,又增设余庆法院乌江流域环境保护法庭,负责余庆县涉茶环境资源案件审理。

  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注重惩治与恢复相结合,是探索茶产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过程中形成的一项重要经验。2020年,湄潭法院审结凤冈县自然资源局怠于履行矿山修复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把绿色矿山建设与茶园景观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判令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该案入选贵州省2021年环资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庭审直播入选贵州省行政机关法治学习优秀庭审案例。

  今年3月,凤冈法院在地理标志“凤冈锌硒茶”核心种植区揭牌建设全省首个茶产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湄潭法院联合全县七个部门发布《关于禁止在茶园中使用违禁农药及产品的通告》,并与检察机关协作,在永兴茶海、翠芽27°景区、田家沟、核桃坝四个重点产茶区设立“贵州绿茶(湄潭翠芽、遵义红)司法保护基地”,明确提出茶叶生产过程中的“三禁止八不准”,从源头开始保护“干净茶”。两大基地为人民法院开展涉茶前端治理、巡回审判、法治宣传、案件警示、生态修复、理论研究、司法协作等司法活动提供了场所保障。当月,为推动湄潭法院环保法庭聚焦重点、错位发展,更好发挥人民法院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职能作用,遵义市中院申请将湄潭法院环境保护法庭更名为湄潭法院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

  如今,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揭牌成立,发出了贵州从茶产业大省向强省进发的强音,将进一步巩固湄潭中国茶业百强县之首的地位。至此,集中管辖保护茶产业生态环境由“格”入“网”,守护“干净黔茶”司法保护网基本成形。

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生态茶园(林明 摄)

  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的职责,在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于营造茶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审判庭前后各张贴了一幅画,分别由蓝天白云和万亩茶海组成,两侧墙身用绿色装点,加上庄严肃穆的审判席,蕴含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以司法之力装扮绿水青山‘高颜值’的理念。”湄潭县人民法院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庭长兰新财说。

  据悉,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探索将与“茶”环境、“茶”原料、“茶”产品、“茶”企业、“茶”人员、“茶”文化等涉茶环境资源、物权保护、侵权责任、合同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各类民商事案件统一归口环保法庭集中审理,延伸环保法庭职能职责,力争打造成为服务重点产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人文环境”一体保护的新型法庭,为党委政府开展茶园定制、质量监控、茶旅融合、品牌培育、林权改革等产业发展提供高效专业的司法服务保障。

  就具体工作而言,在前期形成的经验和工作基础上,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将加强前端司法治理力度,对茶商、茶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行政部门发现的正在使用违禁农药及产品,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毁茶占地乱建等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根据相关申请,第一时间发出司法禁止令,拒不履行的,将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使用、销售《贵州茶园禁用农药及产品名录》列明的128种禁用农药及相关伪劣产品,造成中毒事故、食源性疾病,以及违法砍伐、损毁茶树生态种植保护区内林木,排放废水、倾倒固体废物、有毒有害物质,擅自新建、改建、扩建影响茶树生态种植和破坏生产环境的建设项目等违法犯罪行为,将从严从重快速打击,并通过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责令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茶农、茶商、茶企的合法权益。

  “我们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抓牢环资审判、抓好司法调研、抓紧法庭建设、抓实目标任务,加强茶产业地理标志性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遵义茶产业低碳循环集约发展,为进一步构筑‘干净黔茶’质量防护网,扩大贵州茶品牌‘全球共享’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推动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卢飏说。

  一个小小的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折射出的是环境司法改革的创新,彰显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用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将司法质效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贵州再一次以具体行动作出了生动实践。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至立

  1. 上一篇:全国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有一位来自...
  2. 下一篇:“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