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全国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有一位来自遵义!
时间:2022-06-20     来源: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遵义发布    

  日前,全国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名单发布,贵州省儿童医院副院长、遵医附院小儿内二科主任陈艳教授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

  在行医三十余年的时光中,陈艳教授自觉践行白求恩精神和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始终把护佑百姓健康放在首位。在博士后出站后,毅然选择反哺家乡遵义,成立了儿童血液病房、PICU病房、儿童血液专科门诊以及儿童血液肿瘤研究实验室,同时开展了大量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挽救了无数儿童的生命。

  儿童白血病发病率高、疗效差,因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死亡率极高。面对这种情况,陈艳首先筹建起儿童血液肿瘤中心,针对患儿病情,采用规范化、个体化诊治模式,使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完全缓解率达85-90%,达到国内发达地区水平,住院人数位列全省之首。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第一届血液肿瘤专科联盟成立,陈艳所在的小儿内二科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代表进入联盟,成为全国21个成员单位之一。

  为了解地中海贫血携带率、提高精准诊断,减少漏诊率,减少重型地贫的出生,助力贵州脱“贫”,陈艳率领团队采用NGS完成中国南方六省的地贫研究项目,开展贵州省多民族多地域的流行病学调查,首次得到地贫携带率,绘制了贵州省地贫遗传学图谱,发现并研究了一系列新的基因——包括“遵义血红蛋白”,这是首次以城市命名的地贫基因,为国际地贫库增加了新的内容。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陈艳还积极在全省开展大量地贫诊治防宣教工作,因为工作突出,受到国家卫健委的邀请,参加全国地贫防控技术的研讨。

  2021年4月,因在地贫“筛-防-控-治”方面成绩突出,陈艳当选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地中海贫血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年5月,《中国地中海贫血防治蓝皮书(2020)》在京发布,会上,陈艳因地贫防治做出突出贡献受到表彰,并应聘为“亚洲公益研究院地中海贫血防治研究中心高级专家顾问”。

  针对儿童死亡率极高的危重症——重型噬血细胞综合征,陈艳创新采用血液净化技术联合免疫化学治疗,使患儿死亡率由75%降至25%,挽救了无数孩子的生命,该项工作受邀在国际血液会议进行交流,相关成果发表在血液学、儿科学顶尖杂志Blood和Pediatrics,并被审稿人评价为“对东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噬血细胞综合征诊疗团体有巨大的价值”。她还推动成立噬血细胞综合征中国专家联盟贵州省分中心,促进了该项技术在全省的临床应用。

  此外,陈艳还积极投身科研,孜孜不倦勇攀科研高峰,发表论文90余篇,SCI 30篇,参编专著6部,获贵州省儿童重大血液疾病临床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省卫生科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省卫生科技成果奖一等奖等。同时,承担及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

  秉持精湛的医术、刻苦的钻研精神与心系患儿的仁爱之心,陈艳一直在行医路上执着向前,护佑更多的患儿获得新生……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开播上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大湾区》...
  2. 下一篇: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湄潭揭牌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