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好戏连台庆新春 市民喜过文化年
时间:2024-02-20     来源:遵义日报    

  春节期间,我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新春佳节,在浓浓年味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前夕,遵义市文联和各县(市、区)文联以及当地书法家协会共同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书赠春联、送福字和拍全家福活动200余场,送春联55700余副、送福字34800余个、拍全家福700余张,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每到一处,在书法家们的笔墨飞舞间,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春联和一个个寓意祥和的福字跃然纸上,浓浓的情意、真诚的祝福洋溢在字里行间。群众拿着春联,仔细品味着春联的寓意、交流着新年的愿望。

  与此同时,按照省文联统一安排部署,遵义市文联还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街道、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军营等广泛开展202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赠春联、拍全家福活动,为群众送上祝福,和群众一起寻年味,快快乐乐过大年。

  大年初一晚上8点,2024年红花岗区“瑞龙纳福”迎新春花车巡游活动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各具特色的花车、热情洋溢的互动,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绚丽夺目、欢乐喜庆的视觉盛宴。

  巡游当晚,舞龙、舞狮、戏曲、汉服、街舞等步行方阵,沿着中华南路、丁字口、新华路、可桢桥、碧云路、子尹路、遵义会议会址、法院街、步行街、红花岗行进线路进行巡游展示,与观众近距离互动,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 

  戏曲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红花岗区文化馆积极组织戏曲方阵参与到此次巡游活动中,演员们以专业的表演为观众送去新春祝福,为“龘龘游遵义·灯火耀红城”为主题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展示我国传统戏曲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

  作为贵州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成为春节假期市民和游客感受土司历史文化的佳选之一。

  从2月10日起,海龙屯景区推出“海龙屯穿越明朝之土司集市”活动,逛集市、赏非遗、观民俗、游景区,让游客在古风古韵中寻梦古今,充分感受历史底蕴。

  当喧闹有趣的市集遇上传统文化,造就了别样的传承。走进海龙屯土司小镇,街头巷尾挂起一盏盏红灯笼,古币购物、游戏集章、非遗技艺展演等极具挑战性与趣味性的景区游玩方式,点燃了游客热情。

  近段时间,习水县组织开展了19场202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通过舞蹈、演唱、朗诵、相声等形式,把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节目送到千家万户,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此外,“习习春风润大地·龙腾九霄迎新春”舞龙比赛、“非遗过大年”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让群众尽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土城景区组织开展“玉龙迎春来,寻味中国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古风主题游园会、打铁花表演、传统花灯戏表演等20项活动为景区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春节期间,我市各地纷纷举办送春联、舞龙、猜灯谜、传统戏曲进乡村(社区)等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面貌。

编辑:杨溢

  责编:周宁

  终审:徐飞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贵州:走出去展出来 多彩文化更自信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