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斗新征程——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时间:2024-03-01     来源:遵义发布    

  过去一年,全市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决扛起统战责任、充分发挥统战优势,服务大局更加有为,领域工作更加有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建设 凝聚人心共识

  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广泛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系列活动,分别组织民主党派市级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召开座谈会议,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挂牌,首次在全市范围内选树发布了10名“最美党外人士”和10名“最美民营企业家”,巩固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2023年6月29日,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中共遵义市委统战部主办的“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2023年“最美党外人士”宣传发布活动现场

强化示范建设 打造全国样板

  召开了全市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动员大会,围绕夯实六大基础,印发了遵义市建设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实施方案,承办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主题文化活动(贵州篇)启动仪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市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心,建设和打造了示范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实践基地。积极争取到位上级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7810万元,申报兑现补助652.3万元,撬动11.79亿元银行资金支持民贸民品发展。组团参加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3个项目获奖。

  

2023年9月21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主题文化活动——贵州篇在遵义举行

强化效能建设 发挥法宝作用

  围绕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连续举办了第六届、第七届遵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持续开展商务纠纷调解,广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全市721家企业参与,实施项目137个,总投资4.8亿元。制定并实施遵义·珠海两地民主党派结对共建工作方案,两地8个民主党派、知联会对口遵义15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引入资金2.07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56亿元。吸引台商来遵投资到位资金4500万元,扎实开展“寻美·遵义”主题采风活动,评选作品187件。连续两年承办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赛。

  

2023年7月25日,2023年“寻美·遵义”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发现美丽新桐梓”采风在桐梓县举行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

  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总体规划、纳入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对全市党外干部队伍进行摸排调研。市级举办党外中青年干部、统战干部、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6期300余人次。市县两级新联会、网联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吸纳会员600余名。有序开展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认定51名市级无党派人士,累计340余名。

  

2023年8月2日至3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郭强在遵义调研基层统战工作情况

强化政治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

  市委常委会学习研究部署统战工作11次,推动落实市委履职和市委主要领导履职事项清单11条,将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主持召开了党外人士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以及调研协商座谈会,组织所联系的商会负责人进行座谈,开展对各地各单位统战工作的督查督导,全市统一战线领域和谐稳定。

  

2023年11月4日,第七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赛区)在遵举行

  新的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着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奋力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