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时间:2024-02-29     来源:遵义日报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指南。红花岗区作为遵义红色圣地核心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自觉把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坚定不移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遵义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开始形成的地方,形成了党的领导核心,就必须坚定不移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这是遵义会议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作为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的红花岗区,始终紧紧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这一根本任务,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重要载体和主要阵地,使忠诚核心成为红花岗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坚持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理论读物和“学习强国”平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创新宣传宣讲的传播手段、话语方式,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与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四讲四力”抓手,广泛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七进九讲”等宣传活动350余场,覆盖线上线下受众50余万人次,“四讲四力”经验做法获全省宣传推广,区级宣讲员红军后代孔霞、宣传干部张梓若入选省重点队伍。优秀宣讲稿《从“遵义会议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入选省优秀宣讲稿和省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工作案例选编。

  矢志不渝抓好红色基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历史文化传承,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5年视察遵义时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红花岗区立足区情实际,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扣政治地位优势、革命传统优势、红色资源优势,坚持用红色文化强基固本,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铸牢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精神高地。紧紧围绕红色历史人人学、红色书籍人人读等“六个红”有效抓手,切实把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发展的精神血脉。着力强化红色体验精品路线、红色文化场馆等阵地建设和“红色义务宣讲员”队伍建设,让红色基因传承载体更丰富、队伍更强大。持续聚焦“三个面向”(面向未成年人抓培育、面向党员干部讲奉献、面向市民群众强自觉),切实把“红色思政教育”融入学校课堂、融入党校教育培训、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持续推动上一堂革命教育课、讲一个红色故事等“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滋养和熏陶,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锚定目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红花岗区立足红色文化资源禀赋,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创作推出《红城天使》《山魂》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完成遵义市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建设,大型长征文化沉浸式演艺剧目《伟大转折》震撼上演,接待观众超2万人次。始终紧盯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聚焦“特意性”和“随意性”,结合区情实际,在2024年春节期间,打造“龘龘游遵义·灯火耀红城”爆款消费场景,开展花车巡游、广场音乐会、新春游园会等16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春节庆祝活动,吸引游客到红花岗重拾“年味”。据统计,活动共引流18万人次,带动消费1000万元以上,“遵义故事·就在红花岗”等话题登上同城热榜,浏览量9800万,热度“2亿+”。接下来,红花岗区将坚持“围绕线路打造场景、围绕场景布局住宿、围绕住宿丰富业态”总体思路,全面整合文、商、旅、体等资源,联动吾悦商圈等载体,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吃、住、行、游、购、娱”为抓手,开展主题市集、演艺娱乐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造“春、夏、秋、冬”4大板块、12个篇章、52个具体场景,加快构建“场景+住宿+多业态”的旅游小生态圈,全力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增强红色旅游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作者:刘美珊(作者系红花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宋胜海

责编:周宁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斗新征程——2023年全...
  2. 下一篇: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遵义实践贡献网信力量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