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助力遵义文化繁荣发展
时间:2024-03-13     来源:遵义日报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强大实践引领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遵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上优势明显。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把各项要求部署不折不扣落细落实,以“讲好遵义故事”为核心目标,“量身定制”遵义文化传播内容,增强遵义故事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聚焦弘扬红色文化、土司文化、茶酒文化,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强化文化文物保护利用、深化文旅融合、创作文艺精品为抓手,充分展示遵义文化新气象,扎实推动遵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书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篇章。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狠抓公共文化服务,夯实文化惠民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镇、村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文化行示范点建设,以文化振兴推动文化自强。以“五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大地欢歌”“四季村晚”等为载体,广泛开展文艺展演展播、文化惠民演出等群众文化活动。支持重点文化企业发展,鼓励文化社团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服务,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激活文化产业动能。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建立项目专家咨询机制及储备工作机制,谋划、包装、落地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明显的文产项目。借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政策机遇,围绕文物保护、红色旅游、博物馆免开等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有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海龙屯世界文化遗产展示利用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进《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业态配套工作。建成新型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城市主题书房、基层综合文化站(中心)高质量项目、旅游厕所等重点文旅项目。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狠抓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化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遵义拥有长征遗址遗迹358处474个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8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1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4个。遍布城乡的红军战斗遗址、纪念馆、陈列室,以及一件件承载着红色记忆的革命文物,诉说着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要推动遵义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化文化遗址遗产的“活化”利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物保护。夯实文物工作基础,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善各类文物资源台账,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强化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扎实开展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和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持续推动文创产品开发,提高遵义文化IP效能和文创IP效益。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狠抓文旅融合发展,彰显文化生机活力。文化旅游正日益成为游客感悟遵义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交流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出现58次,“旅游”出现2次,“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为遵义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扎实推动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通过重点支持贵州长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做大做强,持续推进四条精品旅游线路业态提质补短,序时推进停缓建旅游项目及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盘活,积极申报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方式,高效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良性互动。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狠抓文艺精品创作,讲好遵义动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传播遵义好声音、好形象,铸就坚定的文化自信,创作文艺精品是一条重要路径。深入推进文艺创作“富矿精开”,深挖红色文化、土司文化、茶酒文化、仡佬文化、沙滩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推出更多艺术精湛、思想深邃、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围绕纪念遵义会议召开90周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主题,持续激发全市文艺骨干活力,推进《伟大转折》《天酿》《娄山关大捷》《扁担上的银行》《进寨》等各类精品的提升打磨和创作生产,围绕《寻访伟大转折地·中央红军在遵义故事集》创作相关文艺作品,努力打造更多演绎时代精彩、镌刻遵义印记的扛鼎之作。引进国内优秀文艺精品、优化文化产品供给,推动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熠熠生辉、“双遗产”传承弘扬、茅台文化源远流长。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自强,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敢作表率、敢挑重任、敢为人先、敢创一流、敢于斗争的精神,全力以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奋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 

 

作者:袁云超(作者系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市委宣传部到大发渠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