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提升新闻舆论“四力” 凝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时间:2024-03-13     来源:遵义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立足遵义实际,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奋力在全省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中走前列,加快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引领地”,需要正确的新闻舆论引导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可以说,提升新闻舆论“四力”,既是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的题中之义,也是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遵义实践磅礴力量的现实要求。

  坚持“深度融合”发展路径,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必须顺应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大势,主动作为、顺势而上,坚定不移加快媒体融合转型。要更加强化互联网思维、更加注重技术赋能、更加聚力阵地建设,不断探索新媒体技术应用与传播手段创新,打造由报、台、网、微、端、号、屏等构成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推动“深度融合”,要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内部融合、一手抓上下融合。在内部融合方面,要聚焦功能定位发挥优势。市级主流媒体要坚持“做优中心、做强集团”目标,全力推进市新闻传媒中心打造全天候、多层次、多形态、多声部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加快推动市融媒传媒集团“集团化、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运营,切实以产业反哺事业,形成“一体两翼”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加快提质增效,开展品牌栏目建设,牢牢抓住本地用户,确保主流媒体在提升传播力上占据更多主动权。在上下融合方面,要聚焦一体化扩面广传,以市级主流媒体为基础,向上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建立高效的报道供稿机制,根据中央、省级媒体报道方向和需求推送稿件和素材;向下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立通畅的采访约稿机制,挖掘反映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遵义生动实践的典型事例、发展成就等。

  强化“心同此理”双向奔赴,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引导力是通过凝聚共识,帮助公众遵循正确的价值取向,推动舆论朝着理性、正向发展的能力。必须始终高举旗帜,把准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人民立场,自觉担当使命,弘扬好主流价值,多做渠道引流和凝心聚力的工作,潜移默化地发挥引导作用。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需要做强主流舆论阵地,善于用党的奋斗目标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及时发声、准确发声、敢于发声,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起到“定音鼓”“风向标”作用,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需要新闻工作者练就多重本领,培养锻炼一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强劲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多讲述群众身边的暖心事,多运用家常话同群众共情共鸣,用小切口阐释大道理,更好地传播正能量,既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也当好主流文化的引领者、信息秩序的维护者、时代强音的推广者。

  保持“富矿精开”内容定力,提升新闻舆论影响力。影响力强不强,是能否做好“工作”、办好“大事”的重要关键所在。提升新闻舆论影响力,必须坚持内容为王,深入挖掘新闻“富矿”,做强优质内容生产,切实以内容优势扩大影响力优势。遵义新闻“富矿”在基层,“精开”在一线。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挖掘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遵义基层的生动实践、“四新”“四化”成效、遵义会议精神时代价值、一线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群众关心关切事项等,持续推出“沾泥土”“冒热气”、受欢迎的精品力作,扩大人民群众对新闻信息的接触面,提高有价值信息在人民群众中的抵达率,增强人民群众对于新型信息的获得感与满足感,不断扩大主流新闻舆论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统筹各县(市、区)媒体加大优质内容供给,运营好遵义国际传播平台,面向海外常态化开展遵义形象宣传,以举办纪念遵义会议召开90周年、茶博会、赤水河谷酱酒节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策划,做好文化宣传推广,推动遵义红色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等特色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遵义故事。

  发挥“党媒姓党”政治优势,提升新闻舆论公信力。公信力是新闻机构获得公众信任的能力,其核心在于“信”字。坚持“党媒姓党”,是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坚守的首要政治原则,也是更好地吸引受众、引导受众、影响受众、说服受众的重要政治优势。人民群众对党管媒体机构的“信”,从根本上反映着对中国共产党及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同、拥护、支持。必须坚持“党媒姓党”,坚持政治家办媒体,以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为己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引领人民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构建党媒公信力优势。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传播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新闻内容,不断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空间。必须守牢真实底线,以事实说话、以理服人,有理有据、科学理性释疑解惑,及时、诚恳回应公众关切,始终在宣传内容质量上保持良好群众口碑,在舆论场上占据较高公信力。 

  

作者:刘 行(作者系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助力遵义文化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