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切实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时间:2024-03-13     来源:遵义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创新提出一系列时代性、原创性、系统性重大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体现了共产党人高度自觉的世界关怀、时代关怀和历史关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标志着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深刻把握“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三统三强三结合”,切实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着力“三统筹”,全面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地生根。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和研究阐释,统筹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是统筹学习教育。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时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政治学习和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统筹线上线下,创新宣传手段,灵活选择宣讲场所,以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学习宣传全覆盖,确保党员干部和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统筹研究阐释。要及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开展课题研究和研讨交流,充分用好原著原文和权威辅导读物,切实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思想体系讲清讲透,全面系统准确阐释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确保研究不走样、解读不跑调。三是统筹宣传思想文化。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牢牢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根本原则,统筹重点任务,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全战线同志做到思想认识、工作意识、履职知识、政治辨识、斗争胆识“五识”到位,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保持战略主动。

  着力“三强化”,全面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思想伟力。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本质、目标和要求,牢牢把握其根本。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这是根本保证,也是致胜法宝。要持续健全党的文化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让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增强阵地意识、风险意识和斗争意识,始终牢牢掌握领导权、主动权,不断夯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根基,保障政治安全。二是强化人民属性。人民性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本质属性,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群众路线开展文化工作,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铸魂,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提供更多接地气、有生气、有温度的公共文化产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人们的生活、工作和交往互动中,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三是强化自信自强。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目标,也是“达用”的重要体现。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多年而不断,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保持文化自信自强,始终坚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

  着力“三结合”,全面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实践伟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立足实际、围绕大局、把握大势。一是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相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应有之义,要充分尊重文化多样性,深入挖掘各族群众和不同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建立健全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机制,促进文化交流交往交融,不断增进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是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相结合。信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刻认识宣传在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上的突出地位,深度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和中心任务,全面提升经济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风向标”“定音鼓”作用,推动思想力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相结合。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深刻认识开放世界、流动社会和信息爆炸的重大现实,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特殊挑战和重大机遇,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推动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持续进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有利文化条件、凝聚强大力量。

  

作者:帅 波(作者系播州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提升新闻舆论“四力” 凝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