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坚定文化自信 赓续中华文脉
时间:2024-03-21     来源:遵义日报    

  伟大的历史孕育伟大的文化思想,伟大的文化思想催生伟大的民族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开拓遵义文艺新境界。

  赓续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指引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关于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与方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着力挖掘和保护好“牂牁文化”“土司文化”“沙滩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要充分运用好文化传承、非遗保护、数字化转型和传播等方式,推动黔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实施精品工程,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原创精神,提升原创能力。要编制好文艺创作发展规划,大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瞄准全国性文学奖项、全国性文艺赛事和全国性文艺高端平台,聚焦重大题材、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开展专题创作,推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中国气派、遵义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让遵义文艺成为遵义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和精神依归。

  坚持文艺惠民,助推精神共富。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职责。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要牢固树立文艺为民、文艺惠民理念,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最大化。要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大力实施文艺惠民工程,持续培育和提升打造“遵义文艺公益行”“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文艺七进”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服务中心大局,讲好遵义故事。新时代全党全社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全市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和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创作展演和文艺交流,以文艺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着力构建贵州精神高地,为加快建成西部领先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谢国蕾(作者系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徐飞

 

  1. 上一篇:“五项工程”书写新蒲新区文化新答卷
  2. 下一篇:贵州省202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推...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