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五项工程”书写新蒲新区文化新答卷
时间:2024-03-21     来源:遵义日报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刻总结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形成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大力实施“五项工程”,奋力在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中抓亮点出经验,书写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的新蒲新区文化新答卷。

  大力实施凝心铸魂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我们要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意义、核心要义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要抓住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持续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上发力,以“理论宣传二人讲”“红色遵义”宣讲等宣讲活动为载体,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认真开展社科理论研究工作,围绕新区建设发展和地域特色文化,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

  大力实施风险防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定期分析研判重大问题,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健全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规范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信息发布流程,不断强化重大舆情、突发事件舆论回应和引导能力。

  大力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们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聚焦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提炼新区生动实践,全方位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让“魅力新蒲、无限可能”城市IP深入人心。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建成运营“智慧新蒲”客户端,真正实现主流平台阵地实现“新闻+政务”“新闻+商务”“新闻+服务”等综合功能,全面提升新区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

  大力实施以文化人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要大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要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新蒲”活动,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要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不断推进先进典型选树,推动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要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确保在“抓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特别是在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以“文明实践·新蒲有约”为抓手,拓展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强化项目引领,做到一村一特色、一镇一品牌。

  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发展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要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使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要深度挖掘沙滩文化、辣椒文化和三线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在发现、丰富、传播沙滩文化上下功夫,持续打造“沙滩文化节”等地域文化活动品牌,加大特色文创产品开发,让新区的“文化符号”活起来、火起来。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围绕“文化+”“夜间经济+”“商贸+”等模式,推动3536文创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提升新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让无形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作者:张朝伟(作者系新蒲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徐飞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坚定文化自信 赓续中华文脉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