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汇川:“三融入”助易地搬迁群众变“新市民”
时间:2022-07-06     来源:聚焦汇川    

  “现在生活好,上学、就医都方便,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说这话的,是汇川区高坪街道学堂堡社区居民王德凯。据他介绍,搬到学堂堡社区前,他家居住在山盆镇一个偏远山村,由于交通不便,每次赶集时都要走二十多公里的山路才能坐到摩托车。

  “现在住在城里,马路对面就是学校,家门口的专线公交车可以直达市中心,平时的小感冒在楼下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能找到经验丰富的医生治疗,社区还帮我找了一份工作,养家糊口没有问题,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王德凯感叹道。

  在学堂堡社区,像王德凯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改变生活的人不在少数。

  成立于2018年4月的学堂堡社区,汇集了汇川区“八镇一办”的搬迁群众共计1276户5223人。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农民顺利转为“新市民”,是高坪街道党工委的头等大事。

  自社区成立以来,高坪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全力当好搬迁群众“红管家”,带领搬迁群众建设幸福学堂堡。

  “搬迁到新的住所,群众诸多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学堂堡社区以思想、行为、生活‘三融入’任务清单为抓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居民们转变思想观念、养成行为习惯,逐步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激发居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更好地熟悉城镇环境、融入城镇生活、共享城镇文明,转换为具有现代城镇化综合素质的‘新市民’。”学堂堡社区工作人员文军介绍。

  随着一项项惠民举措得到落实,高坪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汇川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为抓手,以‘三融入’工作任务清单为工作举措,让搬迁群众在思想上、行为上、生活上快速融入城市新生活,最终实现稳得住、有就业、快融入、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学堂堡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雯雯说。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仁怀:非遗文态“活”起来文化传承“潮”起来
  2. 下一篇:红花岗:老旧小区有了“红色物业”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