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遵义:创新“红色遵义”宣讲
时间:2022-11-30     来源:遵义市委宣传部、新华社    

  遵义是一座红色之城,遵义会议、强渡乌江、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经典红色故事,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始终激励着遵义儿女奋勇前行。新时代,如何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释放最大正能量?

  为打造好“红色遵义”宣讲品牌,遵义聚力“精、准、实”,优化“讲什么”。精确宣讲定位,精准宣讲内容,通过“诵、读、讲、写、绘、唱、演”等方式,将“红色遵义”宣讲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表现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立足小切口折射大背景、小故事展现大情怀、小人物映衬大时代,宣讲既讲党史上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又讲老百姓身边感人至深的英雄模范。

  成立遵义市“红色遵义”宣讲工作领导小组,23个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作为主要成员单位,明确主要牵头部门分别负责作品征集、讲稿撰写、人员培训等工作。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红军街,前面出了巷子后往左转就是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遵义会议会址景区,“红色义务讲解员”肖炜向游客作讲解。

  着力在宣讲方式“新”上下功夫。用“1+N”模式代替灌输式宣讲,通过一个主持人负责串词、N个人分别围绕“六个一”,选择2个以上的宣讲形态,讲述其背后的红色故事,最后引领观众合唱“一首红色歌曲”形式,把灌输式宣讲转变为“沉浸式、互动式”宣讲。

  着力在宣讲队伍“优”上下功夫。以“赛”选人,按照单位、行业推荐方式,市、县两级分别采取初赛和复赛形式,选择政治素质好、文艺素养强、宣讲水平高的选手,分别组成16支市、县两级“红色遵义”宣讲队开展宣讲。以“训”育人,组建培训班,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集中开展“红色遵义”宣讲培训,从政治素养、党史知识、宣讲文本、语言表达、现场展示等方面逐一培训,打造水平“高、精、尖”宣讲队伍。

  群众在哪里,“红色遵义”宣讲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红色遵义”宣讲队伍深入工人、农民、教师、学生、机关干部、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广泛宣讲红色故事,大力弘扬革命传统,让更多的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所悟。

  “聆听宣讲,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人为国家事业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精神。”汇川区洗马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叶滔滔激动地说。

  遵义充分利用各个时期所形成的丰富的红色资源,让旧址遗迹成为宣讲“现场”,让文物史料成为宣讲“教材”,让模范榜样成为宣讲“骨干”,引导党员干部在寻根溯源中切身感受到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及时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清单,每个项目均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对台账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逐项对账销号,有力推动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实效、出亮点、出经验。

  遵义充分利用“红色遵义”宣讲载体,采取“文艺+理论,活动+宣讲”模式,整合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送文化下乡”队伍以及“榜样宣讲队”“娄山红志愿服务宣讲团”“茶馆嗑子匠”等已有宣讲队成员,通过文艺巡演活动等形式,结合遵义会议精神以及遵义十年的变化进行文艺创作,鲜活生动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二人式”宣讲接地气 理论精神“声”入人心
  2. 下一篇:绥阳:家门口有了“健身房”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